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负利率是影响货币工具有效性原因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今天在清华表示,也许负利率是减少货币工具有效性的原因之一。(Maybe zero lower bound is one issue to the effectiveness of policy rate。)

  他谈到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称,在中国及其他一些新型国家,我们将量化工具与价格工具结合起来运用。有时候我们或者调解存款准备金率或者进行公开市场去回收流动性,有时候时加息。在一些情况下,量化工具与价格工具的作用是相当的,收紧供应就相当于提高价格。

  “有时当我们运用货币政策去管理货币增长时,经济中的现实不像我们预计中的反应。一些意见认为是由于负利率的现象。”周小川表示,也许负利率是减少货币工具有效性的原因之一。

  央行本周三宣布,从7月6日起,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去年加息周期启动后的第5次加息。虽然今年以来已经连续3次加息,但依然没有改变负利率的现状。(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