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圣方昨上市暴涨363% 史玉柱赚近4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习生 周静 王腾 记者 马燕

  盘中一度涨超400%,收于10.52元; 史玉柱(微博专栏)狂赚近4亿,悲催股民仍被套30%

  马燕

  “这可真是‘A股不死鸟’”、“既躲过了牛市,也躲过了熊市!”……在种种“羡慕嫉妒恨”的议论中,昨天,停牌5年之久的*ST圣方(000620)更名新华联重回A股,上演“乌鸦变凤凰”一幕——当日暴涨363.4%收于10.52元,盘中更一度涨超400%,带动一众*ST个股涨停。壹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持股者堪称冰火两重天。喜者如第三大股东巨人投资的控制人史玉柱,从2009年投资迄今不到2年赚近4亿;悲者如外地某股民,迄今还被套30%。

  “保壳”5年借房地产股复活

  昨一天暴涨363%

  000620这个代码堪称几易其主、命运多舛。15年前,其以“牡石化”名在深交所上市,是黑龙江牡丹江一家石化公司,但上市后业绩一直差强人意。2000年3月,股权变更给西安圣方科技改名“圣方科技”。2005年圣方科技出现财务危机,股价极度走低,并被冠上ST帽子,最后董事长不辞而别。

  2006年4月,由于2003年来连续三年亏损,S*ST圣方暂停上市,开始漫长“保壳”之路。先是2006年6月首钢控股通过拍卖拍得圣方科技28%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又于2009年8月,首钢控股将其持有的全部圣方科技股份转让给新华联控股。而2009年11月S*ST圣方与新华联置地的全体股东——新华联控股、长石投资、合力同创、科瑞集团、泛海投资、巨人投资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成为公司恢复上市的关键性一步,并最终于昨天恢复上市,股票简称更名“新华联”, 成为2010年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企业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后,首家成功获批借壳的房地产企业。

  对于4万户新华联股东来说,五年等待令他们幸运地躲过2008年的大熊市,但是也错过了2006年和2007年大牛市。而由于昨天恢复上市首日股价不设涨跌幅限制,开盘价为最近一次增发价即2.27元/股,昨天这只个股的涨势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开盘16分钟,涨幅就达405%,最多涨到435%;最后收于10.52元,涨幅363.4%。

  巨人投资2年赚近4亿

  史玉柱微博“炫”收益

  昨天,股吧里感慨万千,网友“跟着疯了”疑似持有新华联股票若干,于9时42分在论坛上发帖高呼:“哈哈,变成百万富翁啦!”网名为“哈哈笑得很高”的朋友则发出“5年了,终于可以解套娶老婆啦!”的感慨。而更为高调的“炫耀”或许来自第三大股东巨人投资的控制人史玉柱。昨天上午9:49,他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新华联(000620)今天复牌,现在涨幅406%”。很快就有网友跟帖表示,“柱子哥”如此高兴,是因为巨人投资2009年增资S*ST圣方,目前持有新华联4360.7万股,成本或不足亿元。而若以昨日收盘价估算,巨人投资持股的账面价值有望膨胀至4.59亿元左右。也就是说,不到两年时间,史玉柱通过巨人投资持股新华联,赚了近4亿。

  仍有股民迄今被套30%

  投资ST股风险意识是首位

  不过,即便昨天涨这么高,也还有人在000620上被套!有新浪微博网友介绍,他的朋友在2001年高位买入000620被套,一直持有迄今,中间最高到过16.9元,最低到过0.93元,但朋友都没有割肉,并且好几年没看股市了,以至于昨天该股复牌他都不清楚。而更悲催的是,由于当时持仓成本太高,即便昨天这种涨幅,他还亏损30%。

  昨天盘面上,受000620影响,多只带帽带星的个股如*ST偏转、*ST威达纷纷涨停,这调动了不少投资者投资重组股的热情。对此,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认为,由于A股壳资源的有限,会赋予一些濒临退市公司“乌鸡变凤凰”的重组神奇,但这种股票不是人人都适宜投资。一方面是公司存退市的系统性风险,二是股价容易大幅波动,“要么上天堂,要么下地狱”。因此风险承受意识和能力必须放在首位,投资者必须问清自己“万一真退市了,能否承受得了”;其次要耐得住几年停牌的寂寞。而具体到这只个股的近期走势,王玉宝及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都认为已有这么大涨幅,目前不可盲目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