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经济 港口物流业受益最直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舟山群岛新区的目标之一是建成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宁波港的主要经营活动就在宁波-舟山港,受益最为直接。作为全国最大的码头运营商之一,宁波港拥有完备的集装箱、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产品处理体系,还将投资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五期集装箱、穿山港区中宅煤炭、梅山保税港区1-5集装箱和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

  宁波海运主要经营从北方煤港至浙江省及其以南沿海地区电厂的电煤运输及部分远洋国际航线。今后依托宁波港的优良资源,以及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未来强劲的电煤运输需求,都会为公司提供稳定的业务保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舟山海岛众多,尤其以无人岛居多。充分利用无人岛,将部分无人岛开发成为仓储、物流基地是一个重要方向。因此,可以预见,接下来将有更多的港口、物流企业进入舟山群岛进行开发,包括一批有实力的央企。

  在目前土地资源紧缺的背景下,向海洋要土地已成为沿海各地政府的重要动向。因此,像围海股份那样从事海堤工程的浙江企业便“近水楼台先得月”。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除了港口物流,还有滨海旅游、现代渔业、海洋装备制造、船舶工业、海水综合利用等产业,以及港航服务、海洋金融信息、海洋科教、海洋生物医药、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等。

  目前国内有实力的船舶制造企业包括中国船舶、中船股份、广船国际,从事海洋油气开发的有海油工程、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集集团,从事海工平台制造的有振华重工、广船国际,从事海上起吊设备吊索吊具生产的有巨力索具,从事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生产的有亚星锚链,从事海底光电缆业务的有中天科技。这些企业均有望在发展海洋装备制造、船舶工业、港航服务、深海资源勘控开发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