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缩水 开基半年净赎回1500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业绩不佳之外,公募基金规模下降也同样令人担忧。继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出现千亿规模赎回之后,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持续下降。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中期各类基金(不包括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总份额为2.39万亿份,和去年底基本持平。截至二季末,各类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2.33万亿元,比去年底减少1500多亿元,缩水比例达6.25%。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成立新基金108只,募资总额达到1769.25亿元。不过老基金的缩水程度却掩盖了新基金带来的成果,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开放式基金赎回规模较一季度大幅减少,为467.80亿份,赎回比例2.10%,但加上今年一季度出现1094.38亿份规模的净赎回,整体上来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整体净赎回份额超过1500亿份。

  从数据来看,偏股基金、偏债基金、货币基金、QDII基金今年同期分别遭遇545.76亿份(其中指数基金净赎回占127亿份)、175亿份、269亿份、61.4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率分别为1%、6%、1.3%、1.1%。其中,国联安信心B是偏债基金中份额缩水最为严重的一只基金,该基金的净赎回率为38.6%,遭遇7.3亿份的净赎回。

  尽管大部分基金公司出现规模下降,但南方基金凭借新基金发行和业绩实现规模逆势增长,净值规模较年初增加42.4亿元,位列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排行榜榜首。南方基金二季度资产管理规模1244亿元,比2010年底增长39亿元,市场占有率从4.7%上升至5.19%,排名第四,与第五名的差距已经从去年底领先9个亿扩大至110亿元,与第六名的差距从149亿元拉大到202亿元。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有15家基金公司实现净申购,其中汇丰晋信净申购比例最大,为6.32%,其二季度净申购份额为5.36亿份,国海富兰克林和国投瑞银分列净申购榜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增加了5.87%和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