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CPI6.4% 创3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武岩生)国家统计局9日上午发布6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创3年来新高。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国家统计局测算认为,6月份6.4%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影响CPI

  专家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主要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的,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而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7.1%,不仅直接影响食品价格,甚至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目前的CPI指数已经处于顶部区域,未来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大。不过,CPI是否已经达到了年内高点仍然很难说,CPI下行也许最快在今年三季度末。专家认为,接下来几个月CPI可能将再创新高,但未来几个月总体CPI可能放缓,不过开始放缓速度较慢。预计CPI将从10月份开始降至5%以下。

  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看来,全年高点并不是6月,可能到11月才会出现通胀形势的完全遏制,因此,全年的CPI有可能达到5.2%或5.3%的水平。

  专家同时认为,虽然当前价格指数在高位运行,但制约CPI继续上涨的因素在增强,物价增速将放缓。

  ■下半年或仍有加息出现

  纵观上半年CPI的走势,有专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一贯收紧的态势,但可能会在结构和节奏方面做出调整,而政策的方向变化则要等四季度整个经济情况出来后才能调整。”

  也就是说,央行的调控政策仍会延续下去,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今年还会出现一到两次加息的可能。

  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6月CPI见顶之后,物价涨幅将逐步趋于缓解。加上经济增长放缓、短期资本流入速度加快、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因素,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微调持稳。利率政策方面,在7月加息之后,本轮加息周期基本接近尾声。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未来仍有上调1-2次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