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朝歌数码被否寄生公司IPO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昨日晚间,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否决了朝歌数码的上市申请。

  就在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连发两文——《朝歌数码招股书现低级错误 同行比较 ‘拣软柿子捏’》、《近九成收入来自华为 朝歌数码仅是‘代工企业’?》,对其上市资格提出质疑。

  近段时间以来,发审委明显加大了对“寄生公司”的审核力度。在朝歌数码之前,东方嘉盛、盛瑞传动等公司已先后折戟IPO。

  问题多多 上会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朝歌数码的《招股书》中反映出不少问题。

  首先,朝歌数码的《招股书》中数据频频出错。比如,在《招股书》的第50页将2008年原本26.54%的毛利率错写成26.64%;在《招股书》的271页,公司把201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26.64%”错算成了“3.25%”;其次,公司在进行同行业比较时避重就轻,给人以盈利能力优秀的假象。比如,公司与经营情况并不好的裕兴科技频频比较,但却回避了另一竞争对手,实力强劲的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23.49元)。

  此外,在同行业公司中,朝歌数码回避主营产品与公司更为接近,但毛利率更高的数码视讯(300079,收盘价22.13元)等公司,而选取了低毛利率的企业进行比较。实际上,公司23.18%的毛利率水平只能排在61家通讯及相关设备制造商的第38位。

  当然,朝歌数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业务过度依赖华为公司,甚至有缺乏业务独立性的嫌疑。数据显示,近3年来(2008~2010年),公司来自华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到66.94%、79.42%、88.10%,对华为的依赖可见一斑。

  “寄生公司”IPO越来越难

  从《招股书》反映的情况看,朝歌数码是典型的“寄生公司”。所谓寄生公司就是指那些依靠大客户生存的企业。这类公司的经营严重依赖某一家大企业,一旦与该企业的合作出现问题,其经营、业绩将产生巨大的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寄生公司这一概念更像是为创业板量身定做的。早在首批创业板企业中,就存在寄生公司。比如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29.36元)。公司营业收入占比高达58.36%的业务是飞信。而飞信只针对中国移动的用户,相当于中国移动的增值产品。此后,成功上市的“寄生公司”还有国民技术(300077,收盘价28.48元)、恒信移动(300081,收盘价20.20元)等。

  不过,更多的寄生企业是倒在了上市门前。比如同样依赖华为的金洋电子;依靠通用而生存的联明机械。

  而在朝歌数码之前,“寄生公司”的典型代表当属盛瑞传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撰《盛瑞传动独立性存疑:九成收入四成原料来自潍柴》等文,揭露盛瑞传动与潍柴集团关系不同一般,业务独立性存疑。最终,证监会发审委也否决了其上市申请。

  从近期“寄生公司”上会频频被否来看,发审委或悄然收紧了这类企业的上市审核。毕竟,“寄生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