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定向宽松”将引导下半年股市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股市强劲反弹,大盘指数接连收复多个重要技术位置,不仅给低迷的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更带给广大投资者对下半年股市的乐观预期。即便中国和欧洲央行前后脚加息,股市也没有出现剧烈的反复。我认为,截至目前的股市上涨,更多地还应该理解为对前期非理智下跌的修正,如果要展望下半年股市,必须要从货币政策的转向入手。

  温家宝总理6月2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通过2010年以来的货币政策调整,“银行准备金率和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12次和4次”,中国的“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给货币政策的转向奠定了基调。随后,央行针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也结合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定向宽松”做出了表述,落实了货币政策转向的优先顺序。

  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力度和影响,虽然市场还是存在广泛争论,但是我认为大的趋势已经毋庸置疑,即过去一年半的货币紧缩,已达到给经济降温的目的,而且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利率已经达到了历史上相当高的水平,整个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已经长时间偏负面,传统的货币量化收缩已是强弩之末。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经济体中存在的二元结构融资问题,也就是民间的融资市场以及小额信贷公司、信用社等银行表外的融资机构。这些非传统银行体系的融资,不受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往好了说可以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先锋队”,往坏了说就是市场本身抵御宏观调控的“蓄水池”。因此,即便市场质疑某些货币政策矫枉过正,如果考虑到愈发强大的民间融资体系,这些矫枉过正的调控手段往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另一个影响下半年货币供应的因素是食品价格,或者说是猪肉价格。我认为猪肉价格扩至整个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还会持续几年,这是农村用地和农用工价格上涨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必然规律,是对城市和农村收入不平等的改善,是整个社会分配体系的进步。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整猪肉价格波动,延缓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政府应该正视这种客观经济规律,并通过对城市低收入阶层的转移支付,把农副产品涨价的负面影响尽量降低。

  既然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那么货币政策就应该适应这种规律。同时,利率市场化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能否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挑战之一。结合这两点,我认为未来一年货币政策会有转向,但不会有明显的放松。

  具体讲,绝对利率水平将保持在目前3.5%(一年期存款)的水平,以保证负利率环境是温和的,同时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可控;信贷政策的放松也将是温和的,依然保持中性偏紧的基调,会以中小企业等特定群体为导向,进而传导到整个经济体,民间融资体系的资金价格也会逐渐回落。

  如此,2011年下半年股市的资金环境会比上半年有一个明显的好转,特别是民间融资体系对股市的资金需求会有一个转向,辅之以目前估值偏低的大盘蓝筹股票,我认为大盘指数已经初步具备了中长期牛市的基础。但是,由于风格转换带来的“成长型”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降低依然值得警惕,一些题材股的挤泡沫过程还没有完全结束。另外,作为指数第一权重的银行板块,面临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坏账核销风险,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