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为谁唱空中国银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中资银行股遭遇到了来自海外机构的密集抛售。

  仅7月6日一个交易日,建行H股成交额便已突破100亿港元,而中行H股成交额更是达到200亿港元,而之前两大行全天的成交额也不过10余亿港元。至7月6日收盘,建行下跌3.24%,中行下跌3.63%。四大行中的另外两家也未能幸免,农行H股跌4.78%,工行H股跌2.53%。

  中资银行股何以突然遭遇海外机构的猛烈抛售?

  事情缘起于穆迪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穆迪估计,基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带来的压力,中国银行体系的经济性不良贷款可能会达到总贷款的8%至12%,远高于目前的1%多一点,而且比穆迪先前的预期更糟糕。穆迪同时表示,中国银行体系的信用展望可能会转为负面。

  这已经不是海外机构第一次拿我国平台贷款说事了。只是,这一次由于唱空者是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所以,报告一出,波澜顿起。

  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有多大?根据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述,“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但这些“风险隐患”究竟会对银行体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原本就见仁见智。因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背后,通常都有土地财政的支撑。如果纯粹用国际眼光来寻找我国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答案,可能会得出南辕北辙的结论。何况,即便是穆迪,其在报告中也反复强调,所做的分析仅仅是带有捕风捉影性质的“估计”和“可能”。而英国一重量级财经媒体日前更是进一步指出,穆迪中国债务报告得出这些估算数据的过程,不仅“计算过于粗略”,而且“逻辑跳跃”,指出穆迪“在计算的每一步都作出了最糟糕的假设。”

  显然,穆迪在当前国际上盛行“做空中国”的背景下,无视欧美银行在金融危机中的糟糕表现以及迄今仍未根本解决的重重问题,却突然精准地“配合”出台了这份大肆唱空资产质量目前在全球居于前列的中国银行业的报告,不能不说是“别有用心”。实际上,近来海外做空机构已经尝到了做空“中国概念股”的甜头,他们一直期待能寻找到更多“做空中国”的理由,并将战火从美国市场烧到香港市场。现在,穆迪的报告无疑帮了做空者的忙,也成了他们可以大肆渲染、借题发挥,以便在市场恐慌中浑水摸鱼的做空理由和工具。

  似乎是出于对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心,7月6日,淡马锡在港股交易时神速减持了其持有的中行股权的49%,以及所持建行股权的8%,总计减持36亿美元。淡马锡的意图很明了,既然中国银行体系的信用展望可能会转为负面,那么就赶紧在银行体系坏账出现前退出。

  淡马锡是有意还是无意充当了做空中资银行股的“帮凶”,我们无从得知。但毫无疑问,淡马锡如此举动,显然会让做空中资银行股的海外空头们喜出望外、心花怒放。

  要知道,淡马锡的抛售举动,将会和穆迪报告一起在市场上造成放大效应,而那些原本就想做空中资银行股的海外机构将有可能借此大肆沽空,从中渔利。事实上,就在淡马锡大举减持中资银行股的同时,其他国际投资基金对于抛售套现中资银行股也是蠢蠢欲动。

  其实,穆迪发布的不过是一份债务报告,而非评级。即便是评级,我们也完全可以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质疑穆迪降级葡萄牙长期债券的动机那样,认为穆迪的这份报告无非是在“煽动整个市场”对中资银行股的“质疑与推测”。

  或许,知名投资人罗杰斯日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的观点值得一听。他说,包括对冲基金经理人吉姆·夏诺斯和休·亨得利在内的“中国空头们”过去两年“大错特错”。“夏诺斯两年前就说他在做空中国,并且说中国经济可能要崩溃,”罗杰斯说,“如果他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做了,那么他肯定亏了很多钱。”

  现在,“中国空头们”梦想在做空中资银行股中大赚一把。但愿这次他们不要“大错特错”,更不要因为听了穆迪的话而亏很多钱。因为瑞穗证券目前对我国四大行的评级均为买入,且预计未来12个月内,4只银行股的涨幅可达30%~40%。谁对谁错呢?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穆迪
  • 银行股
  • 中国概念股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