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未结束 未来高度关键要看财政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是公认的“难赚钱”时期,呈瑞一期以28.34%的净收益排在主动型阳光私募基金首位。呈瑞投资投委会主席芮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反弹尚未结束,未来高度要看政策配合。下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财政政策将成为主要突破口。

  财政政策料将放松

  中国证券报:这轮反弹已上涨接近200点,现在你怎么看?

  芮崑:本轮反弹的第一步来得确实很快,日涨幅超过1%的交易日有好几个,指数迅速上了几个台阶。从技术上看,目前已到达年线附近,短期内估计会回调整固一下,但我不认为反弹已经结束,反弹的动力还在。只是接下来的走势可能不如前期那样迅猛。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说反弹没结束,反弹之前的很多质疑,包括通胀、经济增速下滑等现在并没有明显改观。

  芮崑:这次反弹的动力来自三方面:首先无论是指数还是个股,调整幅度都很大,有反弹需求;其次温总理在欧洲连续发表讲话,向外界传达了一些积极信号,包括通胀可控、经济不会“硬着陆”等,可以说要不是温总理提振信心,这次反弹不会这么快到来;最后,反弹前很多机构都已大幅减仓,手上备足“子弹”,只要有点火种行情就会起来。

  中国证券报:你怎么看待后期的反弹高度。

  芮崑:我不擅长预测点位,我更愿意“走一步看一步”,要看政策走向。6月CPI是不是顶部?7月CPI会否下滑?这些需要仔细观察。

  中国证券报:7月6日央行再次加息,你怎么看?

  芮崑:加息完全在意料之中。目前政策调控的重要依据还是CPI数据,如果CPI涨幅依然高企,那么紧缩政策出台就属题中应有之意。

  从全年的政策走向看,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整个下半年的通胀形势都不容乐观。但是经济增速下滑也是实实在在的挑战,所以财政政策可能是下半年比较大的突破口。包括前期的保障房、高铁、水利等项目都属依靠财政政策拉动投资,下半年这种“精确打击式”的拉动方案可能会更多。

  彼得林奇时代到来

  中国证券报:这种投资是不是意味着投资机会有很多?

  芮崑:肯定不会少。这段时间水泥、建材包括钢铁板块出现的升温,很大程度都来自于保障房项目投资,而下半年一些区域类投资应该也会很好。我前一段时间去新疆调研,发现很多东部稍显落后的产业在西部投资潜力依然巨大,比如水泥等行业在新疆的发展前景很大。

  中国证券报:有没有新关注的行业,最近还是有很多人在关注新兴产业投资?

  芮崑:不一定新兴的就一定有投资价值,传统行业在中国还有很大市场。比如铅酸电池,虽然技术不时髦,环保也是大问题,但细细研究基本面后感觉机会很多。前一阵爆发的血铅事件,让国家着手整顿铅酸电池行业,全行业3000家至5000家企业开始较大规模吸收、合并、淘汰,预计最后只会留1000余家企业。即使行业本身容量没有大的增长,但通过整合,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肯定会明显提高。如果占有率从10%提高到20%,就相当于增长了一倍,这个很类似过去的煤炭行业整合,龙头企业受益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