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确定性高的交易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证券每日通》 赵轩

  短线“悲催”故事仍在上演

  周四凌晨一场瓢泼大雨再次席卷京城,沉闷、燥热的天气虽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但笼罩在短线“作手”头上的梦魇依旧未能散去。继ST狮头、四川双马、中船股份接连遭遇“意外”后,“三天三涨停”的碳酸锂板块龙头——天齐锂业再遭“特停”;而本应受水利工作会议召开提振的水利板块龙头——安徽水利,盘中亦突遭多方“倒戈”,冲高回落收出放量锤头的经典短线见顶信号。“悲催”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短线资金备受伤害,暗自感叹“伤不起”。

  指数压力重重

  个股中线机会异彩纷呈

  沪指继上周以放量长阳姿态突破自3067点以来的短期下降趋势线后,一直依托7日均线稳步上行。目前指数上方60日均线、半年线以及前期下跌途中的盘整平台下沿构成的阻力带(即2820~2850点),可能对指数继续反弹构成压制(见图1)。

  我们先不去预判下周指数能否冲关成功,单就目前的市场环境看,个股中线操作机会其实已开始集中显现。根据统计,自大盘6月20日阶段见底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已有43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不包括上市不足一年的次新股)。

  中报预增为主线

  寻找确定性高的交易机会

  仔细将上述创新高个股归类不难发现,除3只重组题材以外,其余40只中有一半均来自于中报预增的上市公司。

  《我如何在股市赚了200万》作者尼古拉斯·达瓦斯曾在书中多次提及:即使市道不好,也有资金流向业绩盈利趋势明确将要大幅上涨的股票。这种资本对盈利增长股票的追寻,跟狗的嗅觉一样灵敏。由此可见,业绩预增从来都是个股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而在这20家创出历史新高的中报预增股中,水泥、氟化工、煤炭三个行业“统治”了半壁江山。考虑到行业整体回暖、业绩集体增长、资金关注度高且存在较强的板块效应等因素,我们认为,上述行业个股仍存在确定性较高的交易机会。

  水泥股作为提前于股指止跌企稳且率先形成领涨效应的板块,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功不可没,每到关键时刻,板块龙头——塔牌集团均能“脱颖而出”,带领其他水泥股向上快速拉升以缓解股指下跌所造成的恐慌气氛(见图2)。技术上看,塔牌集团、尖峰集团、巢东股份3只个股目前均已创出历史新高,走势与板块内其余个股“与众不同”,投资者可等待短线调整结束并向上突破前高时重点关注。

  以三爱富、巨化股份“领衔”的氟化工题材,未来业绩增长也十分明确。在经历大幅拉升后,上述个股在股指步入下行趋势时,始终维持缩量横盘震荡走势,显示出极强的抗跌意愿。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环境稍有回暖,其股价即快速突破箱体上沿压力位,再次打开中线上升空间。

  此外,煤炭板块中的部分除权股——昊华能源、冀中能源、潞安环能也已走出脱离板块运行的独立行情,短线上升趋势初步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