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受青睐的梅山猪(2010.3.29)

2010年03月29日 22:4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不就是一个红烧肉嘛,几下就夹没了,有这么好吃吗?

    消费者1:跟其它猪就是不一样。

    消费者2:非常的香,肥而不腻。

    消费者3:肉质非常好,非常鲜非常嫩。

    记者:既然都说这梅山猪肉好吃啊,我还真得尝一尝,服务员,这红烧肉再给我们拿一盘。

    江苏省句容市某酒店服务员:不好意思,这道菜限量供应,今天已经卖完了。

    记者:啊?限量供应,我就不信了,我在这儿吃不着,这市场上还买不着啊。

    好奇的小孙决定到当地的菜市场去看一看,这梅山猪真的就那么紧俏吗?

    记者:这里有卖梅山猪肉的吗?

    经营者1:没有。

    经营者2:没卖过。

    经营者3:没有卖过。

    经营者4:反正这边没有卖过。

    记者:你看看,梅山猪原种场,咱们要找的梅山猪在这儿就能看见了,虽然说今天没吃到这梅山猪肉,但是看看这梅山猪是怎么跑的也行啊。

    说来也巧,小孙刚进原种场,就看见有人正带着一群猪在场院草地上溜达呢。

    记者:哎呀,这丑啊,这太丑了这,这比我还难……啊,不对,吓得话都不会说了,这个比我以前见过的猪都还难看,你说这长相怎么这么意外呢?

    江苏省梅山猪原种场技术员:这不是梅山猪,它是枫泾猪,这边的才是梅山猪,它们都属于太湖猪的一种,我们猪场主要是养梅山猪为主。

    据了解啊,太湖猪是我国著名的优良地方猪种,共有八个品系,在这八个品系中,大多数猪的外表都极其丑陋。相比较而言,梅山猪还属于比较好看耐看的。你看,它脸上的皱纹显得浅而少,耳朵中等大小,薄而下垂,身上的毛呈黑色但显得比较稀松,它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四肢蹄部都是白色的。那么技术员带着梅山猪在院中溜达又有什么好处呢?

    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博士陈军:母猪运动可以增加它的前期受胎率,多产仔,可以提高仔猪的成活率,都有好处,肉猪的溜达,可以增加肌纤维的韧性,可以使肉质更好。

    原来,在这院里溜达散步的都是种母猪和商品猪,那么种公猪又在哪里活动呢?

    记者:你看,在这个养猪场里面,有这么一个特殊挺有意思的的设施啊,乍一看上去,跟运动场上的环形跑道差不多,但人家那个跑道那可是没有围墙啊,而这个跑道还有一米多高的围墙呢,那你猜猜这个跑道它到底是给谁使的呀?嘿,你也不用费这功夫了,那边运动员已经准备入场了。

    江苏省梅山猪育种中心研究员张建生:这个主要是为生产种公猪准备的,因为生产种公猪它在配种以后,脾气比较暴躁,如果两头种公猪碰到一起的话比较容易打架,所以我们要把它们分开来,一头公猪一个跑道,我们要把这个运动跑道设计得高一点,让它们不见面。

    记者:它主要能取到什么作用呢?

    张建生:主要是增强种公猪的配种能力,增强它的体质。所以要给它额外地搞一次运动。

    梅山猪最突出的优点之一就是肉质非常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它的肉颜色比较鲜艳,光泽度也很好,具有明显的大理石花纹。

    陈军:肌间的大理石花纹明显,表示肌间脂肪的含量比较高,肌间脂肪含量高,就可以增加肌肉的嫩度,增加肌肉的风味,使肌肉的口感更加鲜美。

    梅山猪不仅肉质细嫩、口味鲜美,而且肌肉内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较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这就使得梅山猪肉具有了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