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减弱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 李延霞 朱绍斌)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外贸增速呈现回落态势。专家称,尽管中国外贸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较大规模,建议适时实现有弹性的、双向的浮动,减弱人民币单向升值预期。

  数据显示,1月至6月中国单月进出口增速为44.0%、10.7%、31.4%、25.9%、23.5%和18.5%。此外,出口增速也连续四个月下滑,3月、4月、5月和6月分别为35.8%、29.9%、19.4%和17.9%。

  “中国外贸进出口20%左右的增速并不低,我们看重的是出口对经济带来质量和效益的贡献,而不是速度和规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专栏)说,“过高的增速容易引发贸易摩擦,费力不讨好。”

  根据海关数据,6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571.4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397.1亿美元。

  在海关总署进出口贸易统计情况首次在线发布中,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分析说,去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月度规模在逐步回升,基数在抬高,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增速会呈现回落态势。

  郑跃声强调,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此外,短期内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中国外贸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张燕生说,根据近期对中国外贸大省广东省和浙江省的调研情况,“世界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不错,企业不缺订单,只是低价订单做不了。”

  他介绍,在各种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有20%的外贸小企业举步维艰;有50%至60%的中小企业处于中间状况;但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具备较强的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等能力,仍然可以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调整结构、促进创新、完善管理来化解成本上升压力。“这些企业‘订单饱满’,而且具备较强议价能力,能够将40%左右的成本上升压力转移给国外客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家张军生指出,出口企业当前主要受到国内通胀压力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尤其是东南沿海出口企业,产品利润很低,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已经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倒闭现象。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贸企业均表示,稳定的汇率预期能为企业创造稳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保持一定的压力有助于转型升级,但压力过大则导致大批中小企业破产倒闭。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认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非常清晰,升值速度和幅度都比较快。相对于上半年持续升值来讲,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出现波折,双向波动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有可能出现回调。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小步快跑,下半年升值压力预计不会太大,应该注意抓住时机实现有弹性的、双向的浮动,减弱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说。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在面临国内外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仍出现积极变化,预计上半年顺差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5%,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449.3亿美元,同比收窄18.2%,但加工贸易顺差仍然扩大19.8%。其中6月份当月,中国贸易顺差222.7亿美元,扩大10.3%。

  王军说,今年中国外贸基调为追求贸易平衡,预计全年贸易顺差保持在1200至1500亿美元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