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增25.8% 出口增速连续四个月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赵福地10日表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外贸出口单月增速已连续四个月下滑。

  赵福地在海关总署进出口贸易统计情况首次在线发布中介绍,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571.4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397.1亿美元,增长19.3%。

  根据数据,1月至6月,我国外贸出口单月增速为37.6%、2.4%、35.8%、29.9%、19.4%和17.9%。出口增速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

  “去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月度规模在逐步回升,基数在抬高,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会呈现回落态势。”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

  郑跃声分析,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

  他强调,短期内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我国对外贸易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的日本大地震对中日双边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上半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623.5亿美元,增长19%,日本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上半年我国对日本贸易逆差26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收窄0.8%。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累计顺差449.3亿美元,收窄18.2%。

  赵福地表示,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642.5亿美元,顺差规模相当于同期我国总体顺差的3.6倍。而上半年,我国总体贸易顺差比去年上半年收窄18.2%,但加工贸易顺差仍然扩大19.8%。数据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贸易顺差222.7亿美元,扩大10.3%。

  赵福地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后,给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基本实现了货物贸易自由化。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7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纺织品459亿美元,增长28.8%;箱包102.5亿美元,增长39.2%,出口增速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

  赵福地说,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抬高了我国进口商品特别是能源、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上半年,我国部分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的整体价格上涨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