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本该促进竞争而非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原有的5对卧铺动车组相继取消。被乘客认为性价比极高的“夕发朝至”特快列车仅剩T109/110一对。随着暑运到来,该车车票开始一票难求,铁路部门开始实行限售措施,每次限售5张车票。(7月10日《北京晚报》)  春运一票难求是因特定时期客流量剧增引起的,而现在T109/110次列车一票难求则是由于京沪间多数普通列车因高铁开通而被取消造成的。

  相比高铁,上海到北京特快列车T110硬座只要179元,而京沪间普客1461次硬座车票才158元。不同旅客有不同需求,这也正是性价比相对最高的T109/110次特快列车最受欢迎乃至出现一票难求局面的根本原因。

  说到底,高铁与民航的竞争,对很多经济条件一般的旅客而言,并没有切身意义。既如此,铁路部门为什么还要大幅取消普通列车,逼着旅客“被高铁”呢?联想到春运时,铁路部门总会以运力不足来解释一票难求,甚至让人不得不怀疑,那究竟是不是运力确实不足呢?

  高铁惠及的更多只是高端旅客,但民众对其热烈期待。究其原因,高铁的最大意义在于加速了竞争局面的形成,打破了原来高端运输领域民航一统的局面。然而如果因为高铁开通而大幅裁减普通列车,令很多旅客“被高铁”,无异于制造了一种新型垄断,这自然不是普通民众所乐于看到的,也不利于良性运输格局的形成。 (刘楚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