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出口规模再度刷新纪录 全年贸易顺差将持平或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16.9亿美元,增长18.5%。其中6月出口1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9%,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571.6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进口1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6月份贸易顺差为222.7亿美元。

  另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036.7亿美元,增长25.8%;其中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上半年贸易顺差为449.3亿美元,收窄18.2%。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赵福地称。

  他表示,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低迷对中国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中国外贸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另外,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

  从统计数据看,6月当月进口增速较出口回落明显更快,顺差规模扩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全年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不论按政策的预期目标还是按市场的发展趋势看,今年的贸易顺差不会扩大而是会持平或减少。

  赵晋平分析,今年的进口增速会快于出口,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汇率因素,在美元相对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的背景下,汇率因素会对刺激进口产生一定的作用和效果。

  第二,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虽然还没有改变,但从最近一段时间看,出现了新波折,包括美元欧元区经济回升速度有所放慢,日本经济的二次探底,这些都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需求并不令人乐观,经济复苏的进程将有所放缓,全球经济增长的形势全年都不是令人乐观。因此,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并不乐观。

  从我国国内的市场需求看,虽然最近有所放缓,但增长水平是远高于全球水平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投资增长也表现不错。国内市场需求将会促进我国进口的下一步增长。

  另外,从一季度到5月份原材料价格一直很高,导致我国进口总额攀高。但自5月起,国际市场经历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回调,加上中国企业消化库存,故6月进口增速及进口额都出现了一定幅度下降,这都是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