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向上公募基金难达共识 淘金超跌中小盘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下旬以来的这轮快速反弹,消除了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不少投资机构先前的暧昧态度。即使是央行宣布加息,也被一些基金公司解读为预期之中,反而提供了买入时机。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们对于市场底部的认同越来越强烈,但对于反弹能否持续,则仍是众语喧哗。简而言之,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使部分相对谨慎的基金公司还难以认同股市向上能获得持续动力。

  谨慎派仍有人在

  上周一A股市场的放量上行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近期,认同市场底部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其中不少就是来自基金公司的观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初始扭转下跌势头时,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持有强烈的保留态度,提醒投资者是“反弹而非反转”,但目前,他们的基调已有所变化,开始认同“下跌空间有限,乐观因素在增多”。

  与此同时,在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的交流过程中,多位人士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认为“后市的大方向是向上”,基金经理们在投资过程中将追随市场主线而进行动态调整。考虑到上周不少基金公司正在召开投委会会议讨论中期策略,这样的观点可以说体现了公募基金后市投资的主要脉络。

  不过,一些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于眼下周边环境、经济形势乃至股市运行情况还较为低调和审慎。一家基金公司就新的加息政策点评认为,即使此次加息符合预期,也不能简单化地预测后市方向。目前国内经济处于两难境地,通胀主要是由过度投资所带来的全面资源紧缺所致,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用已在下降,要想保持经济稳定,必须继续实现投资增长,但这又必将加剧通胀恶化。

  从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已创近年来新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通胀仍然是一些基金经理心头之忧,在通胀压力有明确的减轻之前,他们表示不能轻易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会出现放松。与此同时,数日前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该月就业人数的增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失业情况折射出美国经济复苏的艰难,一些基金经理近日在沟通时已担心该事项对市场带来的冲击。

  淘金超跌中小盘股

  在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上,看好水泥等存在供应缺口的板块以及今年以来业绩相对确定的公司,成为多数基金经理的一致看法。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有了在超跌中小盘股中淘金的明确想法。“中小盘股是有机会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具有投资价值的超跌中小板公司,他们将会适当关注。

  从上周A股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在周一的大涨之后,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的后续市场表现明显好于主板公司,而近日来新股上市后再现暴涨的情况,也让一些业内人士感觉到市场氛围的变化。经历了上半年的惨痛大幅下跌之后,一些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泡沫正逐渐消散,自然又进入了部分基金经理的视野。

  不过,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们更倾向于在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中挑选盘子较小、行业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对于创业板公司,不少人还是比较警惕,主要是认为这些公司历史太短,无从考量业绩的延续性和管理层的长期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