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开闸恐引发PE洗牌 防范PE腐败成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直投基金试点刚过去一个多月,就传出了证监会拟对该业务进一步放开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券商直投基金业务一旦全面铺开,将引发PE(股权投资基金)业全面洗牌,而如何防范券商直投产生的腐败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周末有消息称,证监会宣布“在证券公司直投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后,直投子公司将可以设立直投基金,集中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进行直接投资”。不过,证监会此番表态中对“试点转常规”的具体时间并未披露。

  对此,有市场敏感人士解读说:“券商直投基金一旦全面铺开,将诱发目前PE界全面洗牌。券商作为掌握中国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角色,发展PE业务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被券商PE投资的项目可以说相当于已经半个身子迈进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因此,企业会争相希望有券商直投基金看上自己的企业和项目。”

  在目前不再缺钱的PE市场上,投资机构拥有的附加值往往会更受到企业青睐。某私募股权基金项目经理唐小姐对记者说:“从目前投资市场获利退出的渠道来看,还是主要倚重IPO这种方式,因此掌握着企业IPO上市核心资源的券商,将对各路投资机构造成巨大冲击。其他PE机构在未来很可能面对的不是消亡就是被券商直投基金吞并。未来PE界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6月1日,券商直投基金业务首次被证监会以试点的方式承认。对于推动券商直投基金的原因,上述分析人士则认为,恐缘于其他各家券商也想通过该业务增加利润,急于从中分得一杯羹。除了对PE业界将造成巨大冲击,对于如何防止PE腐败,或如何避免IPO上市利益链条上的输送,则成为市场多数人担心的问题。

  “批准成立券商直投基金,是间接鼓励保荐加直投的模式。”某私募股权基金项目经理对记者说道。“保荐+直投”模式一向被认为是造成当前IPO乱象,促成企业造假上市的罪魁祸首之一。

  “保荐+直投”模式一直被各方诟病,这是因为项目经过券商自投后,然后再由自己保荐上市,这样拟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会形成直接的利益关系,形成造假上市的动机,不利于保荐机构独立、客观地对企业出具保荐意见。除此之外,券商各部门之间也会存在利益冲突,进而影响人员独立、决策独立,如何做好信息隔离和业务隔离便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

  而目前的防范措施,也仅是停留在要求券商内部建立“防火墙”制度,即投资部门和投行部门间建立相应隔离、防控机制,避免利益输送形成PE腐败和造假上市。对此,有业内人士说道:“仅仅依靠券商内部自律和防火墙制度是不够的,监管层还是应该推出更多的实质性防范措施以避免相应的问题发生。”

  据悉,此前证券公司的直投都是以自有资金进行,由于受到净资本比例的限制,一些公司的直投项目受到资金额度的限制。券商直投基金则允许证券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进行直接投资,扩大投资可用资金规模的同时,将不再受自身净资本比例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