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二纺隐现重组阳谋 放量涨停后紧急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官员强调,重组审核期间存内幕交易嫌疑的公司,将一律对其重组计划叫停。话音刚落即有上市公司开始沉不住气了。由于在重组敏感消息发布前,股价提前涨停,*ST二纺(600604)今日突然宣布停牌,此举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重大事项前夕突然涨停

  *ST二纺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日前接到大股东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北集团”)通知,公司前期重组的内容可能会有微调;同时,相关的审计、评估报告也已经到期,公司需要对重组标的资产进行新的审计和评估,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起开始停牌,待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后再行公告并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内容恐有变化之前,*ST二纺的股价早已经在涨停板上“静候佳音”。公告发布前一交易日,也是就是上周五,*ST二纺股价在上午就已经被封上了涨停板,股价收报6.75元,同时,该股当日成交量也创下了三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不过由于市场公开信息有限,目前还不能断定制造*ST二纺重大事项发布前突然涨停的主力资金到底是何方神圣。

  在今日的停牌公告中,*ST二纺并未透露重组方案具体微调的内容。根据此前的重组方案,为了拯救已身陷退市绝境的*ST二纺,*ST二纺原大股东将其持有的41.92%股权无偿转让给市北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市北集团以旗下实业投资、地产开发类资产与扣除2亿元现金后的*ST二纺全部资产进行置换。

  停牌被指暗藏玄机

  值得一提的是,与*ST二纺今日紧急停牌相对应的是,就在上周四,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公开表示,在重组敏感期内,上市公司如出现股价异常或涉嫌内幕交易,将叫停其并购重组申请。证监会正计划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对评级良好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将简化审批程序,将审慎考核评级较差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

  一方面是证监会官员有言在先,另一方面是*ST二纺在证监会官员相关言论发表的次日,股价就出现异动,一些分析人士怀疑,*ST二纺此次紧急停牌或者正与庄心一的公开表态有关。“如果*ST二纺在此敏感的节骨眼上出现什么不测,那么其酝酿已久的重组计划就可能因此泡汤,或是因此而重组进程将严重拖后,这对*ST二纺的股东、管理层,还有大量持股的投资者来讲都将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此时停牌,就是为了防止股价进一步的异动。”

  会否成叫停第一例?

  重大事项公告之前,股价异动,因此存在内幕交易嫌疑而一直备受各方诟病,此次*ST二纺在此敏感的时间点内股价提前涨停,也不禁让不少业界人士为这家公司的重组进程捏了一把汗:*ST二纺重组进程会否受此影响?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证监会官员虽放风出来类似的规定,但内幕交易如何界定?股价涨跌多少才算异常?对于类似的具体条文,监管层并未做出明确解释。而同时,5%的涨幅也算不上是股价异动,而且*ST二纺方面也对此做出了必要的反应,及时停牌以阻止股价进一步同步上涨,因此*ST二纺不大可能因此而成为被叫停重组的第一例。

  不过,尽管如此,但*ST二纺的重组能否最终获批,恐怕仍然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目前,*ST二纺的相关重组方案已经被证监会受理,尚未取得最终的批文。

  “目前地产类企业借壳上市的闸门虽然已经打开,但地产借壳这一类的话题在目前仍然比较敏感,而此次*ST二纺的重组标的资产中地产类业务占的比重较大,在这方面公司能否顺利闯关还很难料。”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