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份贸易顺差创七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其中,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回落,贸易顺差创下七个月以来的新高。1至6月,我国累计进出口总值1703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出口增速连续三个月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出口总额为1619.8亿美元,增长17.9%。虽然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5月1571.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但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落;进口总额1397.1亿美元,增长19.3%,大幅低于今年5月的28.4%,且增速回落明显快于出口。当月我国贸易顺差为222.7亿美元,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703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推荐阅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表示,出口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过程坎坷,欧债危机、日本地震、中东局势等对我国上半年的出口影响较大。而对于进口增速的下滑,她认为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和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此外也不排除一些统计上的因素,而且个别月份的表现并不能代表长期的趋势。

  东盟超日本成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亦呈现回落态势,累计实现顺差449.3亿美元,同比收窄18.2%。欧盟、美国仍然为我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启动的带动,以及日本大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位居第四位。

  对于下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赵福地昨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低迷对我国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趋缓,使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变大,从而会对国内就业水平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