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企业小老板诉苦低息贷款难借 生意太难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陆娅楠

  最近,听到一些民营企业小老板诉苦:“如今资源领域、垄断领域难进,低息贷款难借,扶持政策难产,生意太难做了,还是老一代赶上了好时候。”

  此话不尽然。回顾历史,没有哪位创业者是一弯腰就捡着金子的。就拿当下如火如荼的快递业来说,民营企业一直都是夹缝里生存。从1993年涉足快递服务起,民营企业就顶着“黑速递”的帽子,直到2008年《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实施了,才得以正式“摘帽”。可前年颁布实施的新《邮政法》,又强调民营企业不得涉足邮政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而当时该业务已占民营快递业务量的一半。

  一条条限制、一次次整顿,看似处处绝境,可民营快递企业并没有死掉,相反,如今民营企业已占据了全国同城快递八成市场,以及省际快递服务的半壁江山。前十位民营企业的营业额总和还一举超过了“邮老大”EMS。不能不说,这是夹缝里长出了参天大树!

  民营企业能绝处逢生,靠的是一副“尖脑壳”——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钻。用户抱怨“邮老大”价格高、效率低,民营企业就用价格与时间优势吸引客户;电子商务兴起后,民营企业又率先“傍上大款”,开拓了除信件寄递业务以外的新蓝海……换言之,嗅觉灵敏,机制灵活,能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这是民营企业相较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比较优势,也是其能打破垄断、异军突起的根本原因。

  如今,电子商务爆发了,网上购物成潮流了,快递业的商机更多了,可民营企业的新烦恼也来了。看自己,企业虽然做大了,但从业者素质偏低,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往往是“涨价找死,不涨价等死”。看对手,国企也在变得“灵活”,变得更贴近市场,外企的规范化、专业化已在中国市场树立了品牌。民营企业与虎谋皮,竞争更加惨烈。

  显然,民营企业要加快发展,需要自己灵活的“尖脑壳”,也需要“拿来主义”,借鉴竞争对手的优点来丰富自己、发展自己。

  跨国企业的标准化、信息化,不妨拿来。联邦快递等跨国公司,得益于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每日处理超过300多万份往返于世界各地的货件,却依然高效。而反观民营企业,日处理快件量顶多和人家持平,还是在国内周转,却因沿用粗放的“人治”,手忙脚乱,引发高投诉。

  大型国企的高视野、勇创新,不妨拿来。静态地看市场,市场是有限的,企业能做的只是“分蛋糕”,难免打乱战。动态地看市场,市场是无限的,围绕快递主业研发新产品,创造新功能,刺激新需求,完善新配套,实施新营销……任何一种创新都能“做蛋糕”。如今几大民营快递企业都不缺钱,不妨在产品创新、人才培养上多下本钱,让自己发展的后劲强起来。

  郑板桥有首题图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诗本诵竹,也适合“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民营企业。尽管困难重重,但“尖脑壳”们成长的空间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