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原因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下月价格或趋稳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猪肉价格最近一直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猪肉价格居高不下?高企数月的猪肉价格能否“降温”?何时“降温”?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爱国教授表示:四个原因造成了猪肉价格上涨。首先是养殖成本上升,主要体现在玉米价格上涨和生猪饲养员工资上涨,总体来看饲养成本同期上涨了23%以上。第二个原因是能繁母猪存栏下降。

  王爱国:09年9月到10年6月,生猪价格连续9个月下滑,养殖户严重亏损,部分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导致能繁母猪下降比较快,整体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生猪出栏。

  另外,受2010年冬季低温影响,部分地区仔猪成活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率。生猪散养户退出加快也是造成肉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近期,农业部派出督导组赴四川、湖南等生猪大省调研并召集研讨。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巡视员王俊勋表示,生猪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预计后期将趋稳回落。

  王俊勋:特别是6月份,四周的价格,周环比来看,最后一周出现回落,说明近期价格涨幅在趋缓。我们预计今年的7、8月以后,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会逐步回落。

  王俊勋表示,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增长,种猪销售上升,仔猪存栏连续5个月增长,生猪生产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可以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供应。

  王俊勋:这些增长的生猪,正好是在下半年的8到10月份出栏,这些出栏会增加市场供应,在中秋国庆期间,生猪的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记者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