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公司“裸奔”过会 连续加息增大其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倍受关注的IPO“裸奔”公司一次过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7月6日晚间公告称,在当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上,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这家公司不仅房屋建筑、机器设备被抵押,就连四项发明专利也被用来抵押融资,其全部抵押贷款的资金超过2亿元,为其预计募集资金的一半以上。

  然而,相对于丹邦科技的“裸奔”,A股现有上市公司的债务违约风险更大。根据上市公司2011年一季报数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在当前22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七家公司的银行贷款金额占总负债额的90%以上,分别是国栋建设、赣能股份、深南电A、紫鑫药业、长城集团、百大集团和国投中鲁。

  其中,国栋建设的银行贷款额占其总负债额的98%。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负债额为14.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银行贷款为13.9亿元。

  就在丹邦科技过会的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次日,即7月7日起,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三次加息。

  加息无疑将大大提升“裸奔”公司的债务违约风险。以国栋建设为例,初步测算显示,公司需要为此多支付利息348万元。这家公司是中国中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人造板生产和加工企业,201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400万元。

  相对于尚能盈利的国栋建设,赣能股份和深南电A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两家电力公司的银行贷款分别占其总负债额的97%和96%。此次加息后,两家公司各需多付1232万元和832万元的利息。两家公司此前已经连续多季亏损。

  《投资者报》在7月4日曾提示投资者当心134家公司的债务违约风险。因为我们发现,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剔除金融类公司后,A股公司的负债总额达到11.45万亿元,这个数字是三年来的新高。其中,向银行贷款4.09万亿元,包括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

  警惕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显然并非危言耸听,尤其是再度加息后。因为按照央行此次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计算,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要为此多支付102亿元的贷款利息。

  谁在银行贷款越多,自然谁需要支付的利息就多。作为大央企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能国际等公司,就需要为此次加息多付逾亿元的利息。

  一般情况下,在央行加息后,最吃亏的是那些银行贷款占总负债额比例大的公司,比例越大,加息增加的债务额就越多。反之,一些公司银行贷款所占负债额的比例很小,受到的加息冲击就很小。

  还以前述七家银行贷款金额占总负债额90%以上的公司为例,相对而言,银行贷款占比较高的紫鑫药业、国投中鲁和长城集团所承受的压力则要小一些。因为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公司盈利状况不错。(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