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地产业:楼市气氛于2011年第三季将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根据土地注册处,本地整体的楼宇买卖合约于2011年上半年按年下跌9%或环比下跌18% 至70,342 个单位。其中,住宅楼宇占55,207个单位或整体的78%,余下的为非住宅楼宇,按年增长30%。

  分析与评论:于2011年上半年住宅楼市交投放缓,主要受到借贷成本上升及政府的紧缩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本地银行逐步调升以HIBOR为基准的按揭利率 (H按息),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收紧按揭限制,规定贷款最高金额及对非本地主要收入来源的买楼人士减少按揭成数。本地政府一连串的紧缩政策包括增加住宅土地供应及于2010年尾推出的额外印花税,务必打击投机活动。

  占本地按揭市场的最大份额的汇丰控股(0005.HK, $78.25, 买入) ,于 2011年7月6日上调H按息30点子,是次调整为本年的第四次。我们相信是次加按息将会带动其他本地银行陆续跟随。触发新一轮的H按上调,令2011年第三季的住宅楼市的投资气氛再度减弱。

  另一方面,非住宅楼宇的成交于2011年上半年按年增加30%。我们认为增长主要由投机及投资者所带动,从住宅市场迁移至不受额外印花税影响的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据全球地产咨询服务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工业楼宇的租金回报率一般为4%,较其他物业的3%为高。加上政府最近倡议活化工业楼宇,令工业楼宇继续受到投机及投资者的垂青,及使非住宅楼宇市场的回报可望于2011年下半年超越住宅楼宇市场。

  住宅楼宇买卖合约价值于2011年上半年按年增加7%至2,540亿元,相当于每个单位的售价平均按年上升27%。鉴于楼市投资气氛受挫,我们预计大众市场的楼价将于2011年下半年向下调整5-7%,然而基于豪宅的罕有及受到富裕的内地人支持,其价格将保持坚稳。

  分析员: 陈展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