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处理好地方债务是确保银行2年内不出事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夏斌(微博专栏)7月10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表示,处理好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是确保今明两年中国的银行体系不出事的关键。

  夏斌表示,要解决好这一问题,一是必须要发挥地方政府和银行的两个积极性,做到对每个项目债务进行实事求是的精细分类,区别不同情况,应偿债项目公司只要能提供符合市场条件的偿债方案,银行应尽可能满足其后续融资或展期还本息。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贷款期限不一,在这方面绝不应采取简单“一刀切”的限期整顿政策。

  二是政府有担保的,必须按照1995年《担保法》依法严肃处理,不能下不为例、破坏法律的严肃性。

  三是可以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筹资偿还银行贷款,但必须规范发债行为,发债主体要编制独立的资产负债表。符合发债条件,尚可发债。

  四是最后不管以各种方法处置,政府都要作好最终风险埋单者的准备,绝不能在债务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将风险传递到自然人。

  五是对实在无能力偿还债务的地方政府,允许以债转股、出售股权、资产重组等方式偿债,也可迫使地方政府以出售其控股的实业、宾馆、金融机构股权筹资偿债,同时可吸引、消化民间大量游资。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