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物产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483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楼诗超)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新近出炉的世界500强榜单,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以2010年营业收入1353.9亿元人民币,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列第483位。这是浙江省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美国《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权威的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从今年世界500强的情况来看,中国内地共有61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地方国有企业6家,其中今年新进入的4家,分别是浙江物产、首钢集团、河北煤化工集团、冀中能源集团,还有原先已进入的上汽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物产集团的发展,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充分说明国有企业不仅在基础性、公益性领域可以做大做强,在完全竞争领域,也可以做大做强。

  物产集团是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15家省委国有企业之一。它是于1996年在原浙江省物资局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基础上,成建制转体组建而成的省属大型流通企业,处于完全竞争领域。集团以生产资料现代流通为主业,经营范围涉及国内外贸易、实业加工、现代物流、金融投资4大领域,并已形成了钢铁、汽车、能源、化工销售与物流、地产、金融等6大业务板块。

  近年来,物产集团坚持发展生产资料现代流通主业,推进“流通产业化”战略,通过“上拓资源、中联物流、下建网络”,努力拓展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服务利润链,“四连并举”实现由传统流通向现代流通的战略转型升级,企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2008年,集团销售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成为浙江省首个经营规模超千亿的特大型企业集团;2010年,物产集团销售总额达到1568.8亿元,进出口总额33.18亿美元,利润总额21.09亿元,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2位、综合性内外贸易及批发零售业首位,并已连续三年蝉联“浙江省百强企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