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人小企业规模开始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高企,存准金率已近“天花板”

  2011年7月11日 A1叠31:A1叠31-财经·产业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任文娇/邬思蓓

  □见习记者 任文娇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CPI高企,存款准备金率已接近天花板,央行7月7日再次提息0.25基点,货币紧缩已经持续近20个月。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策紧缩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越发艰难。一方面,物价高企抑制市场需求,企业订单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融资体系中一直较为弱势,因此而人气暴涨的民间借贷市场也隐患重重。

  物价高企抑制需求

  尽管关于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各方说法仍有不一。据记者了解,“空壳破产”,“跨境设厂”是目前江浙小企业生存的部分生存现状。从统计局发布的的数据看,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9%,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9%、而股份制企业的利润增长是33%,私营企业利润增长更高达45.2%。从数据上看,民营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并未彻底陷入谷底。

  尽管目前尚未出现与2008年类似的大规模中小企业倒闭潮,但值得警醒的是,如今的小企业生存境况与2008年面临的问题很类似,如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结构升级压力等。压力之下,小企业行业规模齐齐缩水,一位温州打火机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行业规模已从2000家缩小至50几家。 ”另有知情人士称:“其实现在做打火机的都不是温州本地人,温州人早已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去炒楼或者炒作其他大宗商品。 ”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企的物价也让中小企业前景堪忧。在物价飙高的背景下,居民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是显见的事实。统计数据显示,6月,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3%,鞋类价格上涨0.5%。 6月,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 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2%。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4.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4%,住房租金价格上涨5.9%。

  简言之,“吃穿用住”都在涨。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永认为:“物价高企必然会抑制需求,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居民消费动力将进一步被压缩。物价高企对中小企业订单有负面影响,将降低企业利润的空间,尤其是高负债率的企业,资金面容易紧张,小企业的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 ”

  鼓励民间金融对接主流金融

  目前经济增速开始稳步回落,政策持续紧缩,如何破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推进结构调整,最需要的是激发中国经济自身市场活力。促进结构调整,就是放松金融机构准入管制,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这些跟民生直接相关的,促进社会和谐的行业。教育、医疗、金融,投资机会是非常多的。另一方面,还要降低准入门槛,促进优势企业扩张并购。如果说前一阶段,中国金融改革成功地完成大型银行市场化重组,接下来面向微小金融,中小企业金融的改革,应该是处于一个破题的起点上。 ”

  此外,也可在金融监管上给中小企业适当松绑,“降存款准备金率多加息也是从政策工具的组合上,可以换一个角度,下一步可以从前一阶段加准备金,变成适当减低一些,采用加息的办法。更多用价格工具而减少用数量配给工具,实际是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政策上的扶持和支持”。

  工信部一份专门针对工业调研报告援引数据称,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3%以上,远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贷款成本高、效率低可以说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瓶颈。

  目前国内有超千亿民间借贷亟待规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从早前的“吴英案”到被民间借贷压垮的亿万富翁金利斌,如何正面引导民间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是国内金融监管值得思考的课题。

  有经济学家认为,对民间金融的监管重点或不在于对其本身的规范,而在于银行体系与民间金融风控体系的构建。并购专家王巍(微博专栏)认为:“中小企业金融业态在浙江已经非常成熟,政府放松监管并鼓励中介机构协助民间金融与主流金融对接,这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从票据、贴现、典当、抵押、保理、过桥到集合融券、私募基金、跨界经营、交叉业务、对冲服务等等,这并不需要政府或专家设计,而是政府和专家要学习理解,提高自己的监控管理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