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酝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大力度刺激政策逐渐退出、收紧信贷的背景下,经济回调不可避免。但经济增速的回调包含着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了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有企业会被淘汰,但更多的新企业、新产业脱颖而出,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基础。

  “对于投资的倚重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专栏)在分析中国经济走势时这样表示。

  事实上,虽然年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达到空前严格的程度,但在传统的商品房市场投资回落的同时,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依旧保证了房地产投资的力度。

  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看来,不久前,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表示将通过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和允许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意味着未来政府主导下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加快。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未来10年水利建设的发展规划,高达4万亿元的水利投资无疑也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有力支撑。

  此外,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投资规划;高速铁路及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等等,都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在投资有望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同时,受刺激政策退出影响较大的国内消费同样也有诸多利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分析指出,在短期消费刺激政策逐渐到期的同时,消费已被决策层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正在酝酿当中,预计将对消费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包括个税改革在内的减税计划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有可能会在下半年得到体现;此外,收入倍增计划也有助于提升消费预期。

  “事实上,从最近的预期来看,消费者意愿出现低位反弹,今年1季度,85.5%的居民倾向于储蓄,二季度这一比例下降到83%。二季度17%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而一季度只有14.2%。”王晋斌说。

  尽管2011年的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着来自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双方面的压力,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一系列新的投资导向性政策的出台,依旧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