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旅分拆酒店业务提速 或明年初独立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7月11日下午消息 今天早上停牌的香港中旅(00308-HK)下午确认分拆酒店业务上市的市场传闻,明早将复牌。消息称中旅即将接受国资委注入央企旗下酒店业务,并分拆业务以介绍形式明年初在港上市,已为委聘Piper Jaffray为保荐人。

  2009国资委已提出,力争三至五年内将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中旅一直被认为是国资委注入酒店资产的主要央企之一。然而,由于股权结构、利益等复杂问题,重组进程一直缓慢。据了解,国资委近期已确定用资本金补偿方式,解决央企旗下酒店业重组,提供一定资金补偿拨出酒店资产的央企,尽快完成资产重组。

  香港中旅今日表明,公司正在考虑可能建议分拆集团酒店经营业务,以及将有关业务在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巿。不过建议分拆的条款尚未落实,目前也没有就此向联交所递交任何正式申请。

  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从央企拨出的酒店资产,总值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而中旅以及A股上市的华侨城,被确认为接收资产的主要企业。为了让分拆的酒店资产未来有更好的平台,中旅近期已加快分拆酒店业务上市的工作,以响应国资委注入酒店业务。

  目前香港中旅旗下的酒店业务估值约40亿元人民币,消息称中旅计划以介绍方式,争取明年初可在港交所挂牌。分拆上市后,酒店资产新股将以红利方式分派予中旅股东,具体上市事宜由母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操作,已委聘Piper Jaffray为保荐人。

  据悉,今年下半年国资委可能率先将在重庆、北京及上海的大型四星及五星级酒店,分批注入中旅母公司。分拆上市后,中旅计划将这部分业务打造为“酒店央企旗舰”,通过母公司向上市公司分阶段注资。

  除了接收央企酒店业务外,中旅母公司目前也有许多可供注资入上市部分的酒店资产,包括总资产达十余亿的南京维景大酒店及北京丽都饭店等。

  中旅今日还表示,关于收购青岛海泉湾项目及对江苏省景区项目进行投资,公司也正进行磋商,不过交易条款尚未落实,也没有签订任何正式协议。

  香港中旅今日停牌,前一交易日收报1.4港元跌0.71%,将于明天早上复牌。(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