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民心碎易方达股基 新基发行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某网站基金吧里,一个题为“易方达基金让我被套4年”的帖子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楼主感慨道,4年多前买进易基积极120000元到今天想赎回,跌得好惨,没有了以往的辉煌,今年更是排到倒数后几名,让我欲哭无泪。“欲哭无泪”短短的四个字,却真实的描摹了当下基民们内心的焦灼状态。

  基民心碎易方达为哪般

  易方达股票型基金业绩真如网友评论的那么糟糕吗?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最新数据结果显示易方达股票型基金业绩确实不尽如人意。

  根据济安金信评级数据,今年4月份,在60个拥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收益率排名为46名,几近垫底。今年1季度,在59个拥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收益率排名第46名。而在2010年全年收益率排名中,易方达基金排在第33名,在行业内处于中下游。

  易方达股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的排名也难令人满意,9名基金经理总体而言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

易方达新基金持续增长令人担忧

  在业绩如此不尽如人意的当下,易方达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显示,7月份又要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显示,基金经理朱龙洋,1979年生,工学硕士。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员,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兼任基金经理助理。

  面对人才短缺的尴尬,易方达公司选择了从公司内部投研部门提拔人才。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这种提拔人才的方式表示担忧,内部人才储备已近耗尽,为新基金未来的业绩不稳定性埋下伏笔。“股票型基金与其他类型的基金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其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更需要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而新提拔的人才缺乏资金管理经验,让人有些担忧。让一个从未担任过基金经理职位的新手,上手就管理一只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公司需要魄力,基民选择申购也需要魄力。”

  某基金公司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人才缺乏,该公司旗下今年新发行的一只新基金只能启用一位研究员,而该研究员从业不足三年。公司内部也质疑其能力,但实在没有第二人选。果然,该基金成立后跌幅已经超过10%。

  “在‘挤泡沫’式行情的2011上半年,公募基金毫无疑问地整体亏钱,偏股型基金整体亏损超7%,赚钱基金的数量寥寥无几,基民的信心严重受挫。而易方达股票型基金今年总体业绩又处于中下游水平,赶在这个节骨眼上发新基,毫无疑问,对其销售团队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某基金业内人士说。有关易方达新基金发行情况,本网将继续关注。(文章数据均来自济安金信 查询日期为201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