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不改乐观预期 基金或从防御走向积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晚间,央行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本轮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也是年内第三次加息。虽然7日沪指震荡收跌,但是,多家基金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下半年市场环境好转的概率较大,而此次加息后市场的短期调整将为基金提供布局良机。

  基金经理表现淡定

  “加息,快跑!”的魔咒在昨日再次显示。昨日,在加息明朗的形势下,上证指数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下行,午盘一度翻红,但终盘报收于2794.27点,较前一日下跌0.58%,成交量较前一日放大约15%。

  不过,不像前几次的闻“息”色变,对于此次加息,基金经理表现普遍淡定。“这是意料中的事,只是比预期来得晚一点。这只靴子落地,对于市场长期来说是利好。”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昨日市场的反应,金鹰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何晓春分析,加息对股市的整体环境影响是短期中性偏利好,加息后市场可能进行短期的震荡消化,但不改总体震荡向上的方向。

  易方达基金也认为,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只是短期的,改变不了市场的长期趋势,同时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也不大,基金经理或许可以利用这次市场震荡的机会对持仓结构进行一定的调整。

  民生证券基金仓位及行业配置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0.19%,基本恢复到4月份大盘下跌前的仓位水平。在预测到6、7月通胀将达到高点,并且加息会伴随而来的情形下,基金仓位的回升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乐观态度。

  针对这次加息,诺安基金认为,此举符合市场预期。5月份通胀再创新高,6月份通胀仍有上行压力,加息对抑制通胀最有效。另外,由于市场实际利率远高于名义利率,银行吸收存款困难,加息可以改善这种困境。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缓和,因此,央行加息可能进入收官阶段。

  调整提供布局良机

  此次加息以及市场的反应,不仅没有改变基金经理对下半年的乐观态度,部分基金公司还认为,此次加息引发市场短期调整或许正为基金提供了布局良机,下半年投资策略将从防御逐步走向积极。

  大成基金认为,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冲击不大,甚至不排除“利空出尽”市场应声上涨的可能。即使市场受此消息影响出现短期的波动和下调,也不必过于忧虑,若将眼光放至中长期,近期的震荡将确认底部,正是积极布局的宝贵时机。同时,近期经济的快速下滑以及资金面的异常紧张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之后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结构性放松局面。在此背景下,受到政策扶持的民生、内需、新兴产业等板块可能会迎来趋势性机会。

  何晓春表示,加息后货币紧缩政策将进入尾端,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起更大的作用。投资上将紧跟政策的微调,关注周期性品种、消费类以及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中小公司。在投资策略上,下半年将从防御逐步走向积极。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货币紧缩保持从紧已达两个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已回落,预计通胀会在6月见顶,下半年仅加息一次是大概率事件。目前,部分成长股已经回落到合理区域,从未来1至2年的角度考虑,下半年是积极布局中线掘金行情、分享经济转型升级的较好时间窗口。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表示,总体来看,下半年乐观因素比上半年多,他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在操作上,主要要抓住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和热点题材,如水泥、机械、家电等与保障房相关板块,以及具有需求持续强劲、增长确定性高、抗周期等特征的高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