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花声明从未通知涨价 称捆绑销售被误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付嘉鹏) 鲁花花生油要调价的事实,最近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北京、济南、重庆等地超市已陆续接到来自鲁花的涨价通知。其中5L压榨一级花生油供货价从119.2元上涨至127.2元,涨幅6.7%;4L一级压榨花生油上涨至99.4元,涨幅达7.6%。

  鲁花集团宣传部部长徐萍华在接受粮油市场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鲁花花生油没有提价,鲁花集团也没有发布任何形式的涨价通知。

  “这是部分媒体的误读。我们正在全国推进一种促销形式,将5L花生油与0.5L的葵花油进行捆绑销售,以此来带动葵花油的销售。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厉害,企业压力比较大,只好将葵花油的成本加了进来,导致整体价格微幅上涨。”徐萍华说。

  不过,北京玉泉路粮油批发市场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涨价信息。“目前,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L的桶装价格已由原来的100元提高到了106元。其他品牌暂未涨价。”

  他表示,虽然没有见到鲁花集团正式涨价的文本通知,但鲁花集团的业务员向各经销商提供的价格信息显然已发生了变化。

  河南郑州大商超市食品部经理表示,大商未接到正式通知,还没调价。

  相关人士认为,无论鲁花是否涨价,可以确定的是,由于原料压力巨大,全国油厂亏损严重,都有涨价冲动。

  “鲁花有提价可能。”新华期货油料分析师彭东杰分析认为,虽然国家不支持油脂提价,不过也没有明确限制。目前,市场上已开始炒作天气题材,油厂大豆成本压力凸现,如果国家继续限价,油厂亏损将非常严重。

  目前,我国和美国大豆进入生长关键期,天气市炒作将升温;同时,今年穆斯林国家的斋月将从8月1日左右开始,将会加大食用油进口。

  业内人士表示,食用油价格一直不涨的话,也不是个办法,一旦等待油脂上涨周期来的时候再涨,问题可能会更大。届时,油价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对控制全年CPI很不利。

  “现在还是油脂的消费淡季,油厂为了控制市场,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大幅涨价。如果国际油脂进入上涨通道,那时涨价的幅度可能会更厉害。这个时候取消限价政策,或许会更好些。”彭东杰分析认为,国家应该不会对“涨价事件”明确表态,而油厂也不会过度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