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保:不可忽视的隐形祸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孙善臣

  北京4号线地铁电梯事故的发生,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电梯安全上。而与电梯安全息息相关的,除了电梯的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能外,维保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被忽视的维保

  日前,北京市政府召开4号线扶梯事故通报会。该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目前初步判定,发生故障的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同时,奥的斯公司维护保养不到位,对此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官方的初步调查结果使维保这一隐形“祸手”揭开了面纱。从目前的电梯维保市场来看,维保意识淡薄、维保水平参差不齐,维保标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非常突出。据某媒体日前调查显示,电梯事故多发背后是低成本维保造成的恶性循环。

  “其实,在维保问题上,使用单位的维保意识很重要。”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秘书长沈钢认为,维保服务也是不同价格标准对应不同的维保服务内容,如果使用单位不重视维保,不舍得在这方面花钱,那相应地维保服务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谈到维保,福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林宏源认为,电梯维保一定要强调当地的维保力量。同时,要求维保单位要有具备维保资格的专业维保人员,保证正常的维修。

  怎样维保算到位

  据悉,事故的主角——位于北京市西城区4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的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于6月22日刚刚做过维保,但仍未避免电梯惨案的发生。更值一提的是,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指出,奥的斯公司维护保养不到位,对此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到底电梯维保要做哪些内容?要做到怎样的标准才算到位呢?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也必须由依照本条例取得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维保。维保包括清洁、润滑、调整偏差、换取易损件等内容。

  事故电梯已于6月22日做了维保,但事故还是发生了。问题出在哪里?稍作分析会发现存在2个方面的可能:一是对上述维保规定执行不到位,该做的维保内容走了过场,并未真正落实。二是现行维保内容并不完善,有待进一步加强标准建设。

  谈到电梯的相关标准,沈钢认为,对于一些鲜有事件的发生,要通过对这些事件的分析提高认识,对现行标准进行不断的完善。

  据了解,目前电梯维保很难达到规定的半月维保一次。究其原因,既有维保单位的服务不到位问题,又有业主对维保的忽视。林宏源告诉记者,维保单位在维保服务时要向业主提出报告,待业主代表签字认定维保服务完成,维保人员方能向维保单位报销相关费用。因此业主应在这个环节把好关,监督履约。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电梯维保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