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欲破债务谈判僵局 谈判未获实质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将与国会两党领导人就削减政府赤字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近期内的第四次磋商。尽管10日双方举行的第三次磋商并未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奥巴马仍在为促成协议而努力,力争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提高美国法定债务上限,避免政府陷入违约境地。据知情人士表示,奥巴马已计划本周每日都与两党领导人进行会谈,以期达成协议。

  两党分歧仍大

  奥巴马10日与国会两党领导人就削减政府赤字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在白宫举行了半个月内的第三次磋商,但是双方的谈判并未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一位出席会议的人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围绕赤字削减方案的谈判在持续仅90分钟后即告破裂。目前尚不清楚谈判是否在赤字削减方案的框架方面取得了任何进展。

  截至目前,两党在增加税收以削减赤字等议题上仍存有分歧。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在上周六晚间发布的声明中说,他已经达成妥协。他告诉奥巴马总统,现在他支持较小规模的削减2万亿美元赤字的协议。白宫办公厅主任戴利透露,奥巴马希望共和党接受未来10年内减少4万亿美元债务的计划。

  博纳说,他将放弃与白宫达成较大规模的全面削减债务协议的努力。他表示,因为如果没有增税,白宫不会批准较大规模的债务削减方案,而共和党人一直坚持他们不会支持增税。博纳说,谈判人员应该转而将重点放在副总统领导的一个由两党成员组成的小组所确定的削减赤字的目标上。

  博纳上周五曾表示,两党领导人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和避免债务违约的过程仍存在重大的障碍。他承认在近期内达成和解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

  警告违约后果

  奥巴马10日表示,他和国会必须在10天内达成一个政府预算协议,从而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提高美国法定债务上限,避免政府陷入灾难性的违约。奥巴马的助手当日说,奥巴马仍在为促成一个更大规模的减赤方案努力。

  奥巴马从6月下旬开始亲自协调两党削减赤字的磋商。他多次强调,减少政府赤字应当采取平衡举措,不能只让美国中产阶级和老年人承担减少赤字的成本,美国最富有阶层和特权利益阶层也应为减少政府赤字作出贡献。

  截至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美财政部正在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以维持联邦政府履行包括偿还国债利息在内的法定义务。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