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层称不会“叫停”融资类资产入理财资产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下葫芦又起瓢”,华泰联合证券在其报告中的这句话,正是对银行通过理财产品表外融资扩张冲动的真实写照。

  近来,银行通过资金池与资产池来操作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其资产池的资产配置中也有不少银行有依然高比例投资于信贷融资类资产的嫌疑。昨日,也有相关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拟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

  对于上述消息,某银监会人士称,并不会采取“叫停”的方式来监管。“总体来看,这方面业务不太会突然‘叫停’,但是规范是肯定的,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对应的肯定是高风险。其次,银行通过这种渠道融资,那监管层对于这部分融资的风险将难以控制。”某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表外扩张冲动

  “从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以及规模来看,银行难掩表外扩张的冲动。”一位银行理财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已经持续16个月的负利率驱动之下,为了应对“金融脱媒”、存款搬家等市场现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收益率也越来越高,同时发行量也大增。根据瑞银统计,2011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0250款,同比增长增长103%,占2010年全年发行数量的87%,而募集规模也超过了去年全年。

  “今年以来,信贷控制严格,由于不会占用银行资本金,因此银行会去扩张表外业务,这会带来某些风险,难以体现在表内,监管层也难以控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其实,就在去年,银信合作的表外生长,引起了监管层对其风险的关注,银监会72号文将正在突飞猛进的银信合作放缓。72号文要求,银行要在2011年底将银信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今年1月份,银监会再发文,要求银行以每季度25%的规模压缩银信合作。

  其实今年以来,银信合作一直都有升温的趋势。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共有21家银行和2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74款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上周增加24款,增幅为16%。本周预计的发行规模为1665.95亿元,比上周增加了41.47亿元,增幅为2.6%。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银信合作产品所谓的 “表外转表内”实际上并不是真正将表外资产转入表内,而是银行在到期日(2011年底),对银信合作余额进行相应的拨备计提。“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很多银信合作产品已经到期,存量影响应该不大。至于新发行的银信合作怎么计入表内,还需要有具体的对策。”

  资产池、资金池错配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管理都有自己的资金池,不过每家银行资金池对应的资产池的投资标的是不一样的。肯定有银行绕过监管,去做一些融资项目。”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与资产池可以简单理解为,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形成资金池,用该资金池购买银行设计的资产池,形成资产池和资金池的匹配。

  普益财富理财分析师方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资金池操作一般体现为组合类理财产品,上半年这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约为34%。“投资对象有市场风险,企业有违约风险,融资类投资品种尽管可以通过理财产品而不计入信贷规模,但是其风险据又不可控性。一旦有爆发,对银行影响将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