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均存贷比考核显威 二三线城市部分银行网点停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日均存贷比考核的压力,不少银行对其二三线城市的分行开始 “下手”。停贷已经成为解决日均存贷比的直接途径。

  “停贷现象不太可能出现在大行,也不会是规模现象,部分城商行设立在中小城市的分行在结构性上有问题,可能出现停贷现象。”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二三线城市停贷

  来自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其对青岛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在日均存贷比考核压力下,部分超过指标的银行分行直接停贷,全行达标压力缓解”。

  事实上,在对上海周边城市的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发现,部分设立在地级市、县级市的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信用社都存在日均存贷比的压力,而其部分分、支行已经停贷。

  “原来是年末会让我们拉存款,现在每个月都要拉。”昆山市一邮政储蓄的柜台工作人员透露:“事实上,我们这家还好,其他镇上的估计有点难。”

  同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无锡市、常州市以及浙江省一些城市的商业银行的部分分、支行现在都停掉了新增贷款业务,而存量客户的贷款发放也将会有滞后性。

  沪上一商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停贷现象上海现在还没有发生,但是贷款难是肯定的,一方面信贷额度紧张,另一方面又怕踩到存贷比这根‘红线’,压力很大。”

  “比如说,现在江苏一些城市首套房利率比较高,你做房贷业务,要拿到基准利率,办法很简单,只要你存一定金额的钱到银行,利率就给你优惠。”上述负责人说。

  贷款结构性调整

  在调查中,并未发现沪上有银行停贷,而是对部分贷款业务做了结构性调整。比如之前火爆的消费贷、汽车贷都有调整。一些银行取消了个人汽车贷款业务,而是直接与一些4S店合作,只有在这些门店购车的客户才能享受到汽车贷。

  同样,在月末结算的时候,银行会在那几天延迟房贷时间。沪上各家银行并没有出现完全停贷现象。

  沪上多家城商行支行人员均表示,在日均存贷比考核下,银行的压力确实大。

  “没有存款进来,我们也不敢轻易放款。我们的资金池没有大行宽裕。”一城商行人员透露。

  其实,在调查中,《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一国有大行目前在无锡、常州、南京、苏州等地对首套房贷款也持“闭门”态度。

  该行在上海贷款业务也出现极度紧缩。“估计他们银行要到6月末后才有钱能放出来。”一知情人士透露。

  伍永刚认为:“停贷的银行很好理解,之前贷款过多,然后存款又进来得少,总行考虑到整个存贷比情况,对一些支行做暂时停贷,很容易理解。”“主要还是银行结构性问题,现在在存贷比考核下,很多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伍永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