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航空拟募资80亿解渴 60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海南航空发布定向增发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24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42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其中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约60亿元,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海南航空此次增发所得资金75%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告显示,截止2012年,海南航空将偿还的银行贷款合计约60.2亿元。

  截至 2011 年3月31日,海南航空合并口径的总资产规模为712.35 亿元,负债总额为 576.91 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 80.99%。2011年5月26日,海南航空发行了50亿元的公司债(30亿元偿还贷款,20 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在该公司债发行后,公司的模拟总资产规模为 732.35 亿元,负债总额为 596.91亿元,模拟合并资产负债率将达到81.51%。

  此次非公开发行 A 股完成后,以 2011年3月31日公司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合并资产负债率将从发行上述公司债后的 81.51%降至 71.36%,海航称,短期偿债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海航的利息支出也逐年递增,2008年为13.56亿元,而2010年已增至20.29亿元。2011年第一季度,海航的利息支出已经高达4.89亿元。

  据了解,中央政府力挺民航业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望年内出台。此外,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近期在中央党校作专题报告时表示,《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将对整个民航业形成巨大支撑作用。据预测,未来5年全行业投资规模在1.5万亿元以上,未来一二十年我国民航业仍将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其战略地位和作用也将更加凸显。李家祥指出,联合重组后的我国三大骨干航空公司规模仍然偏小,整体国际竞争实力仍不强,尚未摆脱被动局面。

  李家祥表示,应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推动联合重组,尽快形成两三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有市场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整个民航业整合将进一步推进。

  海南航空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航线主要立足于国内市场,但是随着高铁的发展,海航与其他航空公司一样也将被倒逼着走出国门。分析师认为,无论是海航会否被兼并重组,都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国内外竞争。( 胡潇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