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拟叫停融资类理财产品 或为避免投资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银监会在内部会议上决定叫停融资类资产进银行理财资产池的做法。对于广大银行理财客户来说,此举意味着今后银行理财产品不能再投向融资类资产了。而在目前的银行各类理财产品中,这类产品不仅收益率较高,而且还没有暴露出投资风险,深受广大客户喜爱。因此,银监会拟叫停的声音一出来,就引起了部分客户的担心。南京某银行客户杨先生说,这两年通胀厉害,他不再存钱了,改为买银行理财产品,现在他手头上的几个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融资类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如果以后这类产品不能卖了,他还能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跑赢CPI呢?

  银行人士认为不会全部叫停,只会局部叫停

  对于银监会准备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比客户更着急的是银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多家银行理财部门人士表示了对该政策的不理解。某银行理财部门经理抱怨道:“如果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银行以后理财业务就做不起来了。”他表示,“融资类资产”其实是个很广的概念,银行的基本业务就是存款和贷款,贷款也叫“融资”,所以“融资类资产”包含的范围就大了去了,比如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投向债券,这里面就包含有企业融资券、企业债、地方债等,都属于贷款类资产。其中企业融资券和企业债还是有关部门鼓励发展的,如果也叫停,显然不合理。银行票据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也是融资类资产,在现有的理财产品投向中占有很大比重,很难想象也会被叫停。

  他认为,将被叫停的可能是一些特殊的融资类资产,比如房地产融资、地方债、企业股权质押等,目前政府还在不断调控房地产业,房地产业贷款和信托基本不能做了,为了保护理财客户,银监会有可能对即将到期的银行房地产贷款进行一些限定,不让进入理财资产池;另外,国内10万亿的地方债在央行不断加息的压力下,也面临着如何偿还本息的风险,也有可能禁止此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也是一个风险比较高的项目,如果这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客户购买的风险也比较大,有可能被禁止。

  叫停可能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受到投资损失

  为何银监会要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对此,南京一家银行人士解释说,从银行的业务操作来讲,进入理财资产池的贷款往往不计入表内,不算做银行的贷款余额,因此,在今年信贷额度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不少银行都通过这种操作增加业绩,致使央行信贷数据失真,影响了宏观紧缩调整政策。

  也有银行人士认为,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是为了保护购买此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目前银行几乎“一窝蜂”地大力发展此类产品,存在一定的风险。从目前的形势看,国内的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央行下一步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对部分行业、企业的资金链带来负面影响,万一出现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或“负收益”,对投资者影响太大了,甚至波及银行的稳定。不过,这位人士还表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其实充当的是中介机构和顾问的角色,对于这类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还是有可以承受高风险的客户购买的,毕竟高风险才有高收益。只要银行不把它卖给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也是可以的。

  不必在叫停前去抢购,产品还有收益率更高的

  据国内独立理财研究机构普益财富上周公布的数据,在上周,国内26家银行共发行了273款理财产品,从产品数量和实际收益来看,投向融资类资产的理财产品确实市场表现良好。

  在融资类资产被叫停进入理财资产池之前,值不值得投资者去抢购?记者了解到,确实有不少银行客户担忧以后买不到这样的产品,打算到银行去抢购。对此,某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认为,如果投资者已经购买了投向融资类资产的理财产品,无论是否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理财资产池,对其影响应该不大,这类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一般与预期收益率差不多,因此,在购买的时候就已决定了实际收益率。而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在6月底,投向于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多在6%、7%左右,比投向融资类资产理财产品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更高,因此,即使投资者今后买不到融资类资产理财产品,也可以购买投向于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

  还有银行人士更为乐观,认为即使叫停此类理财产品,银行也会想方设法开发出新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心没有理财产品可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