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组合产品打擦边球将被禁 中短期产品最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拟叫停融资类资产进理财资产池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继上月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后,银监会日前再次传出内部消息,称将禁止“融资类资产进银行理财资产池的做法”。而广东银行业内人士就坦言,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文件,但融资性资产原则上就不能进入资产池,如果全面叫停,也就意味着目前高收益率的组合型产品将退市。

  中短期产品最受伤

  今年1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其中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每季度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据媒体报道,为规避约束,银行多采用资金池的方式运作理财资金,因为投向和比例均不被监管层掌握。而事实上,虽然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主,而这也是资金池中的主要资产,但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则是包含了信贷资产在内的组合型产品,这个比例能占到25%至30%。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理论上融资性贷款是不能进入资金池的,所以组合型产品是在打擦边球。

  “从投资者角度来说,此举最大影响是拉低收益率。”普益财富银行研究员方瑞表示,虽然现在是债券、货币市场类产品为主,其收益率普遍要低于信贷类产品1%至2%。但即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降低,对投资者的影响也有限,因为现在的投资渠道还是有限。此外,也有私人银行理财师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组合型产品以中短期产品为主,而针对高端客户的大多是定向发行的信托产品,起点都在100万元以上。“这些产品不在资金池的范围之内,收益率也较高,年化收益率往往都有8%至10%。”

  业内对新规存争议

  对于此次银监会闭门会议上传出的消息,业内也存在不同声音。在上月底,银监会于6月29日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强化理财产品设计和销售信息披露,例如需上报理财产品资金投向比例,实际收益率数据等。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当时对银行资产池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会否做处理的询问,并未做正面回答,只是称“此前也并未允许银行采用这种方式”,并称并非所有银行都采用这种模式,暗示即使“采取措施”或不会有太大范围影响。

  “我觉得银行不会一刀切,而且具体这个政策是怎么规定的也很模糊。”广东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并未接获相关的消息,但他认为此举主要还是延续此前的监管思路,配合信贷规模的管控。“尤其是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迅速膨胀,扩大之后风险就需要控制。”但也有银行理财师向记者直言,就算银监会叫停,银行也会找到变通措施将资产处理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