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禹水利董秘:公司未来十年订单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被“遗忘”的角落,田间“最后一公里”投资,近日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上周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到,力争5到10年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把发展农村水利建设放在了首要的位置,下大气力在全国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健全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持续改善农业水利基础条件,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

  在利好政策面前,水利板块大幅提振,特别是灌溉系统工程赶上受到政策影响反应剧烈。其中大禹节水(300021.SZ)昨日报收于12.56元/股,当日涨幅为8.18%。

  大禹节水董秘王光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国家在水利建设方面主要投资于大江大河、大型流域、避险水库等方面的建设,这次从工作会议内容看,作为田间末端----水利“最后一公里”正在受到政策的支持,而大禹节水正好赶上这个时间段。

  抢占新兴灌溉市场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和自然条件的变化,我国农业遭受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加重。2009年遭受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虽然抗旱取得了胜利,但也充分暴露出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薄弱。而西部地区一直以来属于缺水较为严重的地方,水资源相对匮乏,农田耕作必须采取措施,大禹节水作为甘肃一家企业,积极研发节水滴灌技术的同时,产业布局面向全国市场。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节水灌溉工程上市公司,也是首批创业板公司的大禹节水。主要从事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为节水工程提供从材料和设备供应,到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

  公司上市之前业务就遍布省外几个城市,上市后,利用募集资金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分别在新疆、天津和酒泉设立公司,加大生产规模。

  王光敏表示,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农田水利投入的逐年加大,行业蓬勃发展,节水滴灌技术的应用在全国呈现出迅速发展的态势,尤其是东北、华北地区,节水滴灌市场迅速成长,面对市场新的发展动态,公司坚持“以西北为中心、辐射全国,瞄准海外”的营销战略,以新疆、甘肃酒泉、天津三大生产、销售集散中心的布局基本能覆射全国市场,但西南市场力量相对薄弱。“另外,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的三个项目公司,酒泉已经完工,现在正处以实验阶段,而天津公司将于8-10份完工。”王光敏说。

  既有先天的优势,又有政策的支持,加上募投项目的逐步完工,大禹节水的未来将迎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机会

  今年1月份,国家“一号文”首次提到农村水利建设,其中“土地出让金中提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一硬性的指标最提振水利市场。如今,中央水利会议再次把水利建设上升到历史高位,未来10年4万亿的水利投资成为水利建设类公司最诱惑的蛋糕。

  王光敏表示,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资是对水利历史方面的一次补课。“真正看到国家加大对水利建设投资的是时间是从金融危机期间开始的。接下来,随着中央一号文的颁布,国家加强了水利薄弱环节上的投入,中央水利会议又再次把田间水利工程落实到实处。”

  据了解,早在2009年之前,国家对农田水利的投资是严重不足的,国家主要投资在大型水利工程方面的建设,而对于农业水利投资相对不足,农村水利建设成为水利建设中的一块“盲区”。今年来随着各地干旱缺水严重,国家才极大了对地方水利的投入。进入“十二五”期间,水利行业迎来了发展时机,国家每年拿出4000亿元来投资水利建设,而节水滴灌事业也是未来国家广泛推广的一件大事,因此节水滴灌类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一次发展机遇,大禹节水正在踏着历史发展的节点向前发展。

  据大禹节水年报显示,2010年销售额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21.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17.42%。201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总收入0.66亿元,同比增长48.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05亿元,同比增长46.74%。

  另外,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有4亿米节水滴灌带的年产能,如果今年11.4万米的募投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生产能力将较上市之前扩大3倍以上。

  王光敏表示,公司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分支机构,随着国家加大对水利方面的建设,水利建设将迎来黄金十年,而公司未来十年也会迎来发展机会,随着三个募集项目的相继完工,产能逐步释放,加上外部环境好,因此,公司未来订单会充足。(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