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拿着保单就能贷出钱 保险成贷款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贷款额度一缩再缩、民间借贷利率一高再高,在省城经营体育用品的刘先生,不得已将寻求短期贷款的主意,打到了自己前些年购买的人寿保单上。

  记者11日从省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以保单作为质押物,向保险公司获得保额80%额度、几天内便可到账的保单贷款,正成为银根紧缩下新的贷款渠道。

  在刘先生投保的省城人保寿险公司,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单贷款,是以保单作为质押物,向保险公司获得短期贷款资金的方式。不过,想要抵押保单贷款,一般需要投保人缴费满两年且保险合同成立满两年后,才能申请。而且只有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分红险以及养老险、年金险等才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健康险、投连险及短期的意外险和医疗险,不能用于抵押贷款。”

  另外,省城太平人寿的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利用保单贷款的客户,贷款金额大多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贷款期限以6个月为限,贷款利率以同期银行利率为基准,上浮10%左右,并在贷款到期时,本息一起结算。“只要投保人到期按时还款,而且保单继续有效缴费,投保人还可以继续利用保单抵押贷款。”

  除了用手中的保单质押获得贷款,还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最高额度为15万元的无抵押贷款。11日,一张平安保险易贷险的广告宣传页,出现在市民葛女士手中,“年满22周岁,在济南工作生活,在现单位工作满6个月,月收入2000元以上,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1万到15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平安财险济南公司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无抵押贷款实质是由保险公司作为信用担保,向合作银行申请的个人贷款,“贷款客户不能将资金用于股票、期货等。优点是放款时间短,最快两个工作日就能打款,而且还款灵活,分12期到36期都能还。”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种无抵押贷款,需要支付保费和相当于基准利率1.3倍的贷款利息,而且不得提前还款。

  记者11日从我省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日前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向具有现金价值的个人长期险保单投保人提供保单贷款服务,但保单贷款金额不得超过保单现金价值,贷款利率应当参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公司自身资金成本及风险管控能力确定。业内人士建议,尽管贷款方便,但利用保险公司融资,要注意违约风险,因为一旦到期不能还款,不但要承受高额违约金,而且保单提供的保障功能也将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