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套现7亿 中泰化学大股东巨额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A股市场大宗减持公告集中发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泰化学(002092)的7亿元巨额减持。尽管公司中报业绩有望暴增3倍以上,但北京一家创投公司仍然几乎选择了清仓而出。

  根据中泰化学今日的公告,公司大股东北京鑫天融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天融域”)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集合竞价双管齐下的方式大幅减持公司股票。据公开信息计算,鑫天融域此次共减持中泰化学5600万股,减持的成交均价在11.99-15.45元之间,据初步估算,此次鑫天融域减持套现的额度约在7亿元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5600万股的总减持量占到了中泰化学总股本比例的4.85%,接近了监管层规定的一定时间内减持量不得超过5%的红线。减持后,鑫天融域已经退出了中泰化学的大股东行列,目前持股量只剩下4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35%。

  不过,就在此次巨额套现前,4月28日中泰化学还给出了一份漂亮的中报业绩预告,根据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能达到300%以上。去年同期中泰化学的净利润约8827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业绩预告准确的话,中泰化学今年中报的净利润有望达到3.6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名称和相关背景来看,鑫天融域应该属于中泰化学的财务投资者,在企业上市成功并解禁后选择清仓而出,这符合创投的特征。据悉,鑫天融域为中泰化学在增发中新晋的大股东,去年一季度,中泰化学启动增发,鑫天融域认购其中4000万股,后通过分红送股,其持股数量增加到6000万股。这部分持股于今年4月20日解禁限售,开始上市流通。从二级市场中泰化学的表现来看,这家创投公司的减持无疑给了二级市场巨大的杀伤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日的这纸减持公告似乎不难看出中泰化学“4·20暴跌”的直接原因——正是拜大股东的疯狂减持而赐。据悉,鑫天融域最大的一笔减持是于4月20日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成交的,当日共减持1268万股。而该笔减持也直接导致了中泰化学股价收出一根长阴线,且当日中泰化学还创出历史成交天量,股价也被直接牢牢地钉死在跌停板的位置上。或许是顾忌到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杀伤力巨大的原因,在此后的三笔减持中,该公司均采用了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