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涂国彬:就业数据欠佳 美债上限反见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永丰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 涂国彬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意外地转差,一反过去两周制造业与零售数据好转、ADP私营机构就业数据大幅攀升所推升的市场乐观情绪,再次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的忧虑,而金融及商品市场亦首当其冲,上周五美股、欧股及油价纷纷告跌。不过,事情总有两面,就业数据欠佳,反而能驱使共和党妥协,使两党加快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共识,解决美国的当务之急。

  上周四公布的6月ADP私营机构就业职位增加了15.7万个,大幅高于预期的增加7万个;而上月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为41.8万人,较之前一周经修订后减少1.4万人,亦较预期的42万人为低,一度使市场憧憬美国上周五公布的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将会较预期理想。然而,事与愿违。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1.8万人,为自2010年9月以来最小升幅,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0.5万人;而5月非农就业人数亦由5.4万人向下修正为增长2.5万人。若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细项看,美国6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了5.7万人,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3.2万人,更为2010年6月以来的最小升幅;而6月制造业就业人数虽然较预期的增加5,000人为高,但亦只为增加6,000人。

  私营机构招聘员工的意欲不大,而美国各级政府在削减开支和减少赤字的背景下,亦不得不削减人手,进一步推高失业率。6月份美国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削减了2.5万个工作岗位,联邦政府则削减了1.4万个工作岗位,使当月美国各级政府削减的工作岗位高达3.9万个。

  就业市场疲弱,更令原本在2010年11月份9.8%的高位,降至今年3月份8.8%的失业率,回升至6月份的9.2%,使美国失业率已经连续29个月在超过8%的高位徘徊,创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高失业率延续时间最长纪录。而在地产市场持续疲弱的情况下,失业率再次回升,使美国的经济再次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

  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增加,奥巴马亦表示,美国经济未能创造足够职位,要全面复苏仍需要一段长时间。而奥巴马更以此作游说,指出提高举债上限的谈判陷入僵局,将会影响商界投资和招聘的意欲,呼吁国会尽快达成共识,消除这种不明朗因素。

  而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美国民众当前最关心的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一旦提高举债上限的谈判达成共识,美国便能够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及促进出口,从而增加就业职位,刺激私营企业的招聘意欲,因此欠佳的就业数据无疑为民主党增加了政治筹码,亦为共和党提供了一个不错的下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