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踢爆高端家具业潜规则 坚称产品原装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要起诉东莞长丰

  何天骄 崔丹 卢丽涛

  虽然产品被曝贴牌生产、质量不过关,并涉嫌伪造产地,但是,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达芬奇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芬奇”)上海总部销售主任苗刚仍坚称,公司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他同时表示和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长丰”)没有任何关系,并将为此起诉东莞长丰。

  昨日,东莞长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之前与达芬奇有过业务往来,至于目前的状态暂时无法透露。而近日,包括工商、质检及海关等部门已相继到该公司进行检查,并带走部分样品进行检测,目前,该工厂处于停工检修状态。

  上述人士还表示,这次的风波对该公司影响也很大,他们承诺,会在一周之内对有关是否和达芬奇仍有合作关系,以及如何面对可能的诉讼给出明确答复。

  承认部分产品非纯进口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达芬奇位于上海的两家门店,店内鲜有顾客光临,偶有顾客也表示只是来看看。一位消费者称,曾经买过,听到达芬奇涉嫌欺诈的新闻后,表示以后不会再来购买达芬奇的产品了。

  记者还在达芬奇位于北京建国门外的专卖店看到,该店仍在正常营业。

  对此,苗刚表示,店内正常情况下也就一两个顾客,生意目前并未受到影响。苗刚坚称:“我们的意大利产品保证全部原装进口,包括原材料都是原装进口,不存在任何代工产品。”在记者追问下,苗刚表示,只有灯(由于受到国家3C认证因此要认证)、好莱坞以及美国品牌,并非全部原装进口。

  苗刚表示,昨日已有一些顾客陆续打电话咨询所购买的产品产地问题,他们都能够提供产地证明。苗刚解释,产地证明是指商家提供的。记者询问是不是进出口海关证明,苗刚未予答复。

  苗刚表示,目前仿制欧美家具的企业很多,东莞长丰生产类似家具产品未必就证明他们是达芬奇的代工厂,“我们跟东莞厂商没有任何联系。”但记者询问为何会有达芬奇给东莞长丰的“预付款明细账”,苗刚则表示不知情:“我们会有证据证明的。目前公司在积极准备证据,本周三就会给大家一个交代。”苗刚表示,公司最终肯定会起诉东莞长丰。

  高端家具的潜规则

  达芬奇目前在高端家具市场销量排名靠前,仅在上海就占有高端家具50%以上的市场份额。“所谓家具产地造假,其实这早已是业界心照不宣的秘密,只是此前并没引起公众关注,而此事发生后,对达芬奇来说,将遭遇到巨大的信任危机,没有人再愿意花上百万元买所谓真假不明的进口家具了,同时也将波及到其他高档进口家具品牌,整个行业都将遭遇一次巨大的信任危机。”家具行业资深人士吴厚斌表示。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这种号称进口的家具95%以上都是打着进口旗号的伪进口产品,大都是在广东一带由代工厂生产,这已经是行业潜规则。由于美国、意大利等地家具生产国人力成本较高,纷纷将工厂迁移到中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尤其是南方沿海一带,但这些家具企业接单生产后只能出口,并不能做内销,由此,一些公司便把自己生产的家具出口到港澳地区,贴上国外家具品牌,再进口到内地销售,由此出口转内销家具摇身一变便成进口家具。”

  这背后,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生产工艺已经能同国际接轨,可以达到一定的档次标准;另一方面,国内家具品牌比较弱势,贴上国外的牌子可以谋取暴利。“如一套组合沙发,中外合资产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而同样一套,如标美国产的在7万~8万元,如果是意大利产的则更贵。”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产地标识不明,一些家具厂商还可能以次充好,一些“进口家具”销售商号称的实木家具、纯木家具、纯实木家具、板木家具,很多是以大芯板等为主要原料的贴皮家具。“打着实木的招牌卖铁皮家具,利润就翻了几番,其利润可以高达100%,而真正的全实木家具利润并不高,仅有15%~30%。”

  一位家具代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家具代理经销商存在代工现象,动机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家具交货时间紧迫。由于进口家具从下订单到交货至少要3个月时间。还有时间紧迫,一些商家会采用国内代工。另一个就是利益驱使,一些不法代理商会让国内代工商仿制进口家具冒充原装进口,并以进口家具的价格出售。

  而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关荣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协会规定,一旦认定存在假冒产地情况,商家将被处以退一赔一处罚。另外,达芬奇一些产品标示并不符合业内规范,例如原材料石墨就不符合行业规范。

  记者昨日还从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达芬奇涉嫌欺诈产品已被查封,并送交相关检验部门检测,不日将会公布结果。

  另据了解,目前达芬奇正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深交所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此事或将影响其上市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