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从紧预期不变 下半年还将加息1至2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证期货 刘潇

  央行于上周三收盘后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至3.50%。时隔三个月后重启加息工具,在当时市场对此举措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解读,一种认为此次加息后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基本已经到位,下半年随着通胀逐渐被控制,加息和上调存准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另一种观点则是截然不同,它们认为央行在7月的第一周便冲忙的宣布加息是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继续从紧的基调。相比而言,我们比较倾向于第二种观点,即认为2011年三季度甚至是整个下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都不会改变,否则之前一系列的举措很可能会功亏一篑。

  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6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三年以来新高;同期,出口增速却连降四个月,进口增速也创下20个月新低。此前发布的PMI降至荣枯线附近。6.4%的CPI数据出人意料,但却仅仅是加息的导火索之一,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趋势,在这样的一个重要关口央行采取加息,其目的却是令人寻味。

  事实上,我们回顾整个上半年的货币政策调控措施可以发现,从1月到6月,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维持了每月一上调的固定步骤,而央行对于加息则是比较谨慎,2月和4月各有一次加息行为,累计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这样的一种调控节奏其实也不难理解,从年初对于整个全年的CPI预测来看,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CPI当月同比数值的高点将出现在年中是被市场所接受的,因此我们看到上半年央行更多的采取了上调存准这样的“数量型”调控措施,而对于加息这种“价格型”调控措施的使用则是显得比较谨慎,其目的就是为了在6、7、8月份CPI达到高值时可以对症下药,而不至于上半年加息过多而使得下半年的调控面临尴尬的局面(2007年CPI达到8.2%的时候,当时基准利率也仅有4.14%)。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外出调研时发现,很多中小企业目前已经很难从商业银行中获取贷款,甚至是一些贵金属的抵押贷款也很难取得,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正是造成这种格局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如果央行继续不间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加息的靴子在7月初迅速落地,同时也预示着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将更多的从“数量型”工具转向“价格型”工具。我们预计,接下来的下半年央行还将有1-2次加息行为,一次可能出现在8月份,而四季度是否继续上调基准利率则要视接下来通胀的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