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政府补贴碳税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7月10日公布碳排放税和对普通民众的相关补贴后,引起多方热烈讨论。虽然吉拉德宣称“90%的民众都可以获得切实补贴”,但多方对此承诺存有不同程度的怀疑和争议。

  澳国库部长韦恩·斯旺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澳大利亚民众算了一笔账。据他估算,碳排放税将会使澳大利亚民众的生活成本提高约0.7%。在所有日常开销中,电费的上涨幅度最大,将比现水平增加10%。

  为了帮助普通民众减轻负担,吉拉德政府同时制定了一些相关补贴计划。吉拉德表示碳排放税同时也是政府进一步加深税制改革的手段。根据方案,将会再有100万澳大利亚人享受免税待遇;同时,有60%的工作人口可获得每年至少300澳元(322美元)的减税金额。

  总体看来,这次税制改革中,澳大利亚中低收入家庭、独身退休人员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尽管如此,此次税制改革也激起澳国内不少反对的声音。反对党领袖托尼·阿博特11日强调,这项政策除了增加澳民众的负担来说别无作用,更何况环境也不会因此有任何显著改进。他言辞激烈地指出吉拉德政府此举“是以环保的名义敛税”。

  同时,一些普通民众也对吉拉德政府就减税和补贴的最终落实结果表示怀疑。一位墨尔本市民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库部长的计算方式“过于乐观”,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生活成本的涨幅是否真能控制在0.7%,以及补贴是否真如吉拉德所承诺可以“永久到位”;“补贴的来源是政府收入,但政府是否可以保证在今后有足够多的税收来支付这笔补贴?”

  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11日质疑吉拉德政府将碳排放价格定在每吨23澳元(24.7美元)的合理性,并且认为这样做会为澳企业增加成本,从而将各个产业和经济推向岌岌可危的位置。澳大利亚食品与日用品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凯特·卡内尔也表示,如果实施碳排放税,“食品价格将会全面上涨,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将会受到影响”。同时,澳航11日宣布新税实施时将上调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以应对高额的税金。

  虽然澳大利亚的农业和运输业得到了各种形式的减免补贴,但成为重点赋税大户的采矿业却牢骚满腹。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称政府制定的碳排放价格创下全球最高纪录,并“将对澳大利亚经济和环境前景造成双重打击”。

  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相对于工党的碳排放税方案,反对党联盟则不遗余力地推行其“直接行动”计划,即不征收碳排放税。他们提议从政府收入里设立一个减排基金,用来购买工业和农业所制造的碳排放指标。对于大排放企业,则设立“奖惩分明”的制度:排碳愈少愈可获得更多补贴;反之,排碳如超过规定限额,则要缴纳相应罚金。

  吉拉德政府推出的碳税能否像政府期待的那样,既解决澳大利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又给澳大利亚民众带来真正的实惠,人们将拭目以待。(记者曹扬 报道员陈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