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佳创视讯再冲击IPO 研发费去资本化大客户分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半前折戟的佳创视讯再度发起资本市场“登陆战”。今日,创业板发审委将对佳创视讯二次上会的申请进行审核。对比其前后两本招股书,最明显的变化有两个:一是将研发支出资本化变为费用化,摆脱了会计处理“调节利润”的嫌疑;二是觅得河南网络集团等大客户,“分流”对原有第一大客户沈阳传媒的过度依赖症。

  佳创视讯主要从事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生产及系统集成,此次计划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资将投向数字电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互动电视平台研发及产业化、三网融合广电解决方案开发及产业化三个项目等,上述募投项目与公司2009年12月上会时“大相径庭”:佳创视讯原计划发行2400万股,募投项目包括终端产品、数字电视中间件平台等四项,随着公司软件业务及集成业务比重的攀升及三网融合进程加速,募投项目亦发生了调整。

  为了让二次上会通过可能性加大,公司对招股材料进行了修改,最明显的就是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根据前次披露文件,佳创视讯对大客户依赖十分明显,成长性并不充分,尤其是剔除了研发费用资本化因素后,业绩更是原地踏步。公司2007年、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278万元和2548万元,增幅仅11.85%,2009年前三季度也仅2033万元。但是,公司研发支出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资本化金额合计却高达1620万元,而且,即使2008年净利润较2007年有所增长,但当期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也较上年同期高出3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扣除上述因素影响,其实并无增长。

  在此次申报材料中,佳创视讯的会计处理发生了明显转变,将所有研发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招股书称,“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将研发支出全部计入管理费用,未进行资本化。2008年至2010年分别达到1073.5万元、1162.8万元和1329.2万元,占公司管理费用的比重分别为67.53%、55.21%和62.59%。”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企业的研发支出被计入期间费用,从而影响当期损益。而一旦部分研发支出被“资本化”处理,相关企业将增加无形资产,财务状况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实践中,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给上市公司留有较大的余地,由此利润调控空间也随着而来。而当时对佳创视讯IPO被否原因的猜测之一就是其研发费用的资本化处理过于“激进”,如今从公司前后调整处理方法看,或许此举系“有的放矢”。

  不过,公司对大客户依赖并无根本性解决。原招股书披露,沈阳传媒历来是公司最大客户。公司2007至2009年前三季度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0.78%、52.52%和85.39%,而2009年前三季度来自沈阳传媒的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14%,公司对其依存度极高,这无疑加大经营风险。其新招股书显示,公司凭借市场扩容找到的新客户“稀释”了对沈阳传媒的依赖。2009年公司最大客户为沈阳传媒,占比48.7%,而2010年度公司最大单一客户变为河南网络集团,占销售比重为39.31%,最大客户的营收占比也有所下降。不过,该公司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依然居高不下,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70.05%和80.19%,呈现出走高的态势。

  此外,佳创视讯的股东情况有些许变化。2010年4月,华澳创投以3316万元认购了佳创视讯增发的600万股。深圳市兆轩置业从原一自然人股东处受让了511万股份。截至发行前,华澳创投、兆轩置业分别为佳创视讯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量分别为7.89%和6.72%。(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