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差临门一脚 苏黎世否认减持为套现便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新华人寿还没有公布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但在外界看来,这并不影响其成为今年香港地区最大IPO之一的可能性。苏黎世金融亚太及中东地区主席Geoffrey Riddell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对于该公司来说,目前在看得见的投资项目里,没有哪个的投资回报率能够超过新华人寿的。同时,他否认了,在新华人寿即将IPO之时减持其股份,是为了今后套现的便利。

  苏黎世金融本持有新华人寿20%的股份。上月初,保监会同意苏黎世金融将其中的5%股份,出售给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在能够看得到的利益面前选择了部分退出,苏黎世金融此举也颇为外界所不解。由于减持了这5%股权之后,苏黎世金融在新华人寿中的股东排名由第二变为了第三,让位于持有新华人寿18%股权的宝钢集团。

  市场上多有观点认为,苏黎世金融的这一举动,无非是想规避掉“被锁定”的风险,可以在新华人寿完成IPO之后,比较便捷地退出。对此,Geoffrey Riddell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对于这笔交易决策,是苏黎世金融出于对自己风险管理的考虑,“市场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我们减持是为了所谓规避‘被锁定’的目的。”

  “苏黎世金融和新华人寿的合作已经有了11年的时间。我并不认为,这种合作关系会结束,尽管这个过程中,仍然会有一些困难存在,但我们对这些困难是有预期的。” Geoffrey Riddell表示:“回想入股新华人寿当初的情景,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一些想法还是比较天真的。因为那时候,我们的观点还是带有‘西方式’的傲慢,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的法律可能会发生变化’,那就是从允许我们从‘持股20%’变到允许‘全资持有’。现在我们都知道,这已经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一方面中国的监管规定也没有松动的迹象,另一方面新华人寿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没有全资买下它的可能了。”

  Geoffrey Riddell称,尽管现在看来,这些都是有点“事后诸葛亮”了,“但在当时,我们不认为,我们的想法有多么不对。我们预期,新华人寿的未来还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现在我们把这部分5%的股份卖掉,只是为了减少在将来的风险,并不代表我们对新华人寿有何负面的看法。事实上,反而是我们对新华人寿来说,价值已经在变低了,因为新华人寿已经从当初的一个‘小孩子’长成为一个‘成年人’。”

  至于剩余的股份,Geoffrey Riddell认为,目前并没有看到其他比对新华人寿投资收益率更好的项目,因而完全没有迹象说,需要继续减持在该公司中的股份。

  由于此前,新华人寿曾发生过资金被挪用的严重问题,而“历史遗留问题”也未得到明确。本报此前曾报道过,新华人寿这几年来一直都有为“窟窿”做计提拨备的工作,但在采访中,Geoffrey Riddell拒绝透露,这个“窟窿”有多大,同时表示,相信在新华人寿的招股说明书中不会有“出乎意外的坏消息”。

  在汇金公司的强势入股之后,新华人寿与苏黎世金融正式签署过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内容为双方围绕技术支持、业务拓展及经营管理等方面达成一揽子合作意向,合作内容涵盖保险产品开发、精算支持、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后台服务系统开发、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Geoffrey Riddell表示,这些合作并非是“空架子”,很多内容都在推进的过程中,最富有成效的是新华人寿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进步,“目前新华人寿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也是全行业所面临的。”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非常明确,即一方面要让新华人寿尽可能获得成功,另一方面就是要为财产险业务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目前中国市场对集团的贡献率还比较低,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不匹配。” Geoffrey Riddell表示。(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