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囤农产品三大风险:流动性、政策性、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昨连线采访发现,不论是养猪大户亦或是业内分析师,都不看好游资的这种短炒农产品的行为。业内人士提醒,从炒绿豆、炒大蒜、炒辣椒到炒猪,炒作的这些农产品,都是非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品种,和上市交易的农产品期货相比,存在更大的风险,中小投资者尤其要注意。

  养猪大户:

  两个月养头猪赚300,不欢迎“炒”猪

  一位曾经从事养猪多年的东北“中间商”汪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虽然离开了这个行业,但身边还是有很多人养猪,比较了解行情。“现在养猪的利润确实比过去要大”,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平稳的情况下,买进一头六七十斤的猪仔,每500克价格是20元左右,要花约1400元,而养两个半月,用精饲料催肥,就能长到150、160斤了,可以出栏了。这样的一头毛猪卖掉后,扣掉饲料成本,加上补贴,能赚到300元,“而过去只能赚150元”。主要原因是养母猪够一定规模,就能获得政府补贴,而且现在和大的规模企业合作,让养猪的人心里有底了。

  “我们这样养猪的人,可以叫经济人,也可以叫中间商”,汪先生告诉记者,不过他不太欢迎“炒猪”,而宁愿把猪养大后供给大型企业,“直接跟大企业签定合同,对猪养到多大,在合同上都有要求,还会提供技术、人员支持。”他还表示,养猪有风险,如担心病菌、口蹄疫,所以也不希望炒猪团那样频繁在不同地区往来,现在他身边的养猪户们基本都是本地进、本地销,这样风险就小。

  期货分析师:

  最近炒农产品风险大,最好选政策保护品种

  东华期货研究员杨帆昨天告诉记者,“主要存在流动性、政策性风险和较大的囤货成本”,流动性风险就是指,有可能囤了农产品以后卖不出去;其次,在目前CPI高企的情况下,炒农产品有政策性风险。第三,因为炒农产品实物,是囤积的现货,而非交易期货合约,囤货就要租仓库等等,存在一定成本,还会遭遇到因天气而发霉的意外情况。

  他表示:“炒农产品中,投机的成分还是比较多的,而且最近农产品价格波动蛮大的,风险很大”,如果投资者要分享农产品价格变化带来的投资收益,在目前国内上市的期货品种中,就有大豆等,还有作为猪饲料的豆粕期货,可以选择,当然这也具有一定风险,因此也最好选那些政策保护的农产品品种。

  机构专家预测:

  未来价格走势,还要看“猪”的脸色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发布了6月份的经济数据,引人关注的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下最近三年的新高。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翘尾因素,约占3.7%,在6.4%的上涨幅度中的比例为58%左右;二是新增涨价因素中的食品价格,食品类价格6月份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21.4%,更是成为推动6月份CPI直接破“六”的主要推手。

  一些机构和专家对于未来CPI的走势判断极为乐观,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对价格影响的逐步降低,6月份的CPI将成年内高点,通胀在年内已成强弩之末。不过也有人认为,在影响价格因素不确定性颇多、价格本身已经处于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价格未来的走势不仅取决于翘尾因素,要看“猪”的脸色,还受外界已经形成的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

  戴懿菡 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