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油价高位运行为生物质能产业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高位运行趋势难改,高油价或将成为今后的常态,油价的高位运行将挑战能源供应和保障,这给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目前许多正在亏损边缘挣扎的生物质能企业来说,就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业内专家预计,截止2015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720万千瓦,生物质液体燃料达到7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生物质固体燃料达到120万吨。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生物质能作为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10年,我国将主要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逐步向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选择之一,生物质发电和生物质燃料乙醇已经呈现迅猛发展势态。为使生物质能更好的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应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国家应通过适当的补贴来扶持生物质能发展;另一方面,应加大生物质能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力度,力争在未来全球性生物质能多项技术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21世纪我国面临着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改变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对于建立持续发展的能源系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生物质能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各种生物质能替代燃料,可以用于发电等方面。

  尚普咨询分析师指出,生物质能产业有着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发展以生物质为基础的新能源是人类文明跨越式进步的象征,生物质能已逐渐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的主导。另外,生物质产业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方面起到纽带的作用。发展生物质产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能源问题,更有望使我国农业向能源农业新时代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