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就业机会创造法案袭来 市场系统性风险再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期货 周波

  美元反弹还是反转,成为今日饱受欧债危机折磨的欧元区,和经济出现快速下滑中的中国经济的一根稻草,且此稻草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可能性在增大。

  近日,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一项议案,即允许美国的跨国公司将海外的留存利润汇回至美国国内,加强国内投资和就业,并且将税率从30%降到5.5%。一石激起千乘浪,昨晚欧元大跌1.59%,美元大涨1.17%,今日电子盘加速上涨,依据突破技术走势上的三角形整理上沿,强势尽显。今日国内的A股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与昨晚外盘的表现非常契合——低开,大幅下跌。

  2004年,当时的美国亦颁布了“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规定了一年的减税期,即如果美国公司在指定的一年期内把海外利润汇回国内,这部分利润就可以享受5.25%的税率,而不是35%的现行税率。该法案吸引了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大举回流本国,2005年的总额达到1800—2100亿美元。那么当时资金的回流对美元、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产生的影响与今日而言是否可以同日而语呢?

  2004年的美元指数全年最高92.29,至年底跌至83.38,,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尾声中美元未能在“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中维持强势。当年道琼斯工业全年震荡走低,幅度不大,大宗商品铜与原油仍延续原先的牛市走势。根本原因在于当时的从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在04年到05年期间,增长都比较平稳,美国的这个法案对美元回流作用不很明显。且04年吸引的回流资金总额约为1800—2100亿美元,与全球汇市上1.9万亿美元的日交易额相比,由此创造的美元需求微乎其微。

  然而,时至今日,欧洲债务波澜再起,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年国债收益率已达5%-6%附近,其负债总量占本国GDP总量的150%左右,欧元区恰恰处在资金饥渴期。至于中国,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除了通货膨胀依然保持强劲,制造业指数和采购经理人指数、固定资产、进出口等数据增速均在下滑,中小企业在持续的加息和提存下对资金的饥渴程度从民间高达10%的月息上可见一斑。尤其是房地产,在国家持续打压下资金链紧张,不得不到海外以11%-14%的利率举债。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大骨头,地方高达10万多亿的债务。此时,美国在推出QE3无望的情况下,提高国债发行上限是最紧迫的,然而美元的持续走软,使全球最大的债权持有人中国和日本出现减持。美国政府在这个时候推出“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2.0对市场的影响将远比2004年的冲击要大的多!

  我们需警惕美国再次吹响了美元集结号!美元的走强说到底是美国国内经济和政治的需要。2008年,美国次贷全面爆发,美元再次发生回流,这是为了救国内的火,因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股市商品暴跌,美元走强。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每一轮的反弹基本上都是配合国内对资金的需求所造成的美元短期回流。至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时期的美元走强或走弱则更是美国政府游刃有余的游戏。如今,经济危机使美国国内的失业率依然高企,连续的2轮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使美国的经济出现较大转机,低迷的房价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掣肘。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小的欧元区、快速复苏的中国造成的人民币影响力的扩大都对美国形成威胁。可惜的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采取美元走弱的策略以及持续注资的策略,以期提振国内制造业,重振出口未能如愿。因此,新一轮刺激靠简单的QE3风险过高,而吸引资金回流成本低且能够适时的提振美元。

  再回到大宗商品市场,商品今年以来持续下跌,至5月中旬主流品种出现反弹,然而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依然低迷,二次去库存仍未完成。一旦美元再发生反转,则在全球加息通道中的大宗商品失去了最后一根稻草,大宗商品面临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在加大。